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冬還有大魔王?Omicron亞變種讓歐洲高度關注 秋冬恐侵台大流行 醫:挺過這波就不怕

許佳惠 整理 2022/06/08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南非造成流行的Omicron病毒BA.4和BA.5變異株,被歐洲疾病預防與管制中心列為「高關注變異株」,甚至預言夏天將掀起歐洲的另一波疫情高峰,就連新加坡也傳出病例,民眾擔心今年秋冬,變異株恐傳入台灣;對此醫師表示,熬得過目前這波BA.2疫情,就沒有理由熬不過BA.4和BA.5,前提是要先打完三劑疫苗。

看更多:必學新冠確診速救法!感染COVID-19有治療黃金期,台大急診醫教3招避免輕症轉重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Omicron病毒BA.4和BA.5變異株,因為可以逃避疫苗或感染其他新冠病毒所帶來的免疫力,目前已成為南非主要病毒株。隨著葡萄牙檢測出BA.5的比例增加,歐洲疾病預防與管制中心擔心,這2種變異株到了夏天可能會在歐洲掀起另一波疫情高峰。而4月底全面解封的新加坡,也出現BA.4及BA.5社區病例,且3名確診者皆已施打加強劑疫苗。

 

英國研究:打3劑疫苗血清抗體對Omicron家族都有反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自己就遇到民眾問他,「還會不會有BA.4、BA.5進來繼續造成重擊?」,他認為不用太擔心,最近有研究顯示,經歷過BA.2,對於BA.4和BA.5幾乎不是大問題。

 

姜冠宇摘錄2個英國的血清抽樣研究發現,打了3劑疫苗後,血清抗體對於BA.4和BA.5的中和度大於10倍,這個中和度跟對於BA.2是雷同的。三劑的效果對Omicron家族都有反應,不像打2劑時幾乎沒有中和反應。

 

就算感染其他亞變種 情況跟現在差不多

至於之前不斷討論的打完又感染、突破免疫、混合免疫、天然第四劑等等,除非是高齡、慢性病、免疫不全的中重症危險群,接種後被突破性感染的住院病人,他們在面對BA.4和BA.5,中和度會驟降為1/5~1/6,但如果是輕症以下、不必住院者,中和度對比BA.2再次感染幾乎沒差別,就算感染,治療反應也差不多,所以治療可以繼續套用,就跟現在的情況一樣。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10天還有傳染力嗎?爸媽只打一劑疫苗,解隔可和家人同住嗎?

 

打3劑疫苗才是重點 5歲以下應規劃接種

姜冠宇強調,這一切前提是打完3劑疫苗,否則就算感染過目前流行的BA.1或BA.2,遇上BA.4和BA.5還是會很淒慘。整體而言,熬得過這次,沒有理由熬不過BA.4和BA.5,只要有更高的3劑疫苗覆蓋率,就真的不用太擔心。不過為了預防國門開放後BA.4和BA.5可能侵犯小孩,他認為5歲以下幼童應該參照國外經驗與數據,盡快規劃施打疫苗,才可望降低兒童急性腦炎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恩恩的關鍵81分鐘 台灣兒童腦炎死亡要靠自己找出原因並預防 何美鄉提四方向呼籲盡快做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姜冠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人接機染BA.5變種新冠肺炎!本土感染新變種病毒又增兩例 這時間恐大流行
icon
2022-07-18 15:20:00
延伸閱讀
力剋英國變種病毒 慈濟本草飲對多國變種新冠肺炎病毒有抑制感染作用
icon
2021-05-26 13:45:09
延伸閱讀
Omicron進入本土!醫籲4族群最應接種第3劑疫苗
icon
2022-01-07 11:56:21
延伸閱讀
戴口罩、勤洗手做對了嗎?11個錯誤習慣害你功虧一簣!
icon
2020-04-01 11:21: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苗成功研發了!最快明年冬天全民可施打
icon
2020-05-06 12:21:00
延伸閱讀
猴痘以10倍速度變種進化!1979年前才有打疫苗 快看手臂大腿有沒有這疤痕
icon
2022-06-27 12:41: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