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害怕疫苗副作用?專業營養師分享5+1食物降發炎 緩解不適

羅以容 報導 2021/08/04 12: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疫苗全面施打中,但有許多民眾會出現副作用,如發燒、注射部位疼痛、發冷、全身痠痛等症狀,除了服用藥物緩解不適外,藉由日常飲食,控制身體發炎,擺脫不舒服,也是不錯的選擇!

看更多:全台300萬人打AZ 醫分享亞洲人常見副作用,近2成打後影響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降發炎助維持正常生活

營養師宋明樺在臉書分享,打完疫苗後.有不少人會出現發炎反應,隨著反應的強弱,每個人感受也不同,因此,她建議尚未施打疫苗,或是剛接種疫苗不久的民眾,可以攝取以下「5+1」類食物,控制體內發炎,降低身體不適感,施打疫苗沒煩惱。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前後可以做什麼?營養師:「吃這些」發揮疫苗效果、降低副作用

 

1.彩色蔬果

宋明樺表示,藍莓、櫻桃、番茄、酪梨、花椰菜、高麗菜,色彩鮮艷的蔬果都富含抗氧化的營養素,能抑制體內自由基,幫助身體對抗氧化反應。如花椰菜內大量的萊菔硫烷(sulforaphane),就是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的剋星。所以民眾千萬不要只吃綠色與白色蔬菜!

 

2.發酵食材

宋明樺說優格、優酪乳、納豆、泡菜、味噌等,可修復腸道內細菌的健康平衡,從而有助於控制身體的炎症。

 

3.各種堅果

核桃、腰果、杏仁,以低溫烘焙為佳,其中豐富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功能,不過,宋明樺也提醒一天以6-8顆為佳。

 

4.深海魚類

宋明樺解釋,鯖魚、鮭魚、秋刀魚,富含魚油(DHA 與EPA),有助於抑制人體發炎反應,降低CRP(C 反應蛋白),最好每天至少一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辛香料

如大蒜、薑、薑黃、洋蔥,宋明樺說,研究發現,薑黃中的薑黃素不但能抗發炎,也能保護海馬迴,有益大腦。

 

另外,宋明樺也再推薦,無糖綠茶黑咖啡,因綠茶內含EG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等兒茶素多酚類,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能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攻擊,阻止發炎發生。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以及多酚類(非黃酮類)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

看更多: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活性!醫師:喝這個含量高,還能減脂促進代謝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緩解疫苗副作用 彥寬老師教你度過不適期
icon
2021-08-04 11:13:47
延伸閱讀
你最怕的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 醫師幫分析疫苗副作用、效價,這疫苗只要打一針
icon
2021-06-03 15:30:21
延伸閱讀
全球5分鐘就有1人確診多發性硬化症 女憂疫苗副作用,醫建議仍須施打
icon
2021-07-22 15:42:40
延伸閱讀
台灣3種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莫德納第2劑是真正大魔王,BNT是否一樣可怕?
icon
2021-09-02 15:16:38
延伸閱讀
幼兒園媽媽孩子都染疫 2寶媽營養師宋明樺教媽媽強化營養防Delta病毒
icon
2021-09-08 10:00:00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成疾 宋明樺教8招搶救肌少症,睡覺也能長肌肉!
icon
2021-09-1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