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活性!醫師:喝這個含量高,還能減脂促進代謝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19 10:48
  • 字體放大
  • 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活性!醫師:喝這個含量高,還能減脂促進代謝

    日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科研團隊研究,發現「單寧酸」能抑制新冠病毒複製,進而降低傳染機率,這項研究成果還登上知名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到底要吃多少單寧酸,才會達到有效濃度?

    看更多:新冠病毒擴散中 外出怎麼穿,危險性最低?

     

    香蕉、葡萄、草莓、茶都富含單寧酸

    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研究,可說是抗疫大突破。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指出,香蕉、葡萄、草莓等水果和茶都富含單寧酸,甚至有些人已經把腦袋動到葡萄酒上,從此正當喝酒的理由又多了一種。事實上,從SARS時代就開始有利用單寧酸來對抗SARS病毒的想法和研究。

    看更多:香蕉吃不完,好難保存?揭密「小妙招」保存持久不會壞

     

    蕭捷健說明,單寧酸對抑制冠狀病毒複製有一石二鳥的效果:

    1.單寧酸能夠抑制冠狀病毒的蛋白酶,而蛋白酶是病毒進行複製時必需的酵素。

    2.單寧酸能夠抑制人類細胞表面的TMPRSS2,當人類被冠狀病毒感染時,病毒會識別人類細胞表面上的這個酵素。

     

    紅酒喝1公升才有效!酒喝太多小心脂肪肝

    不過,實驗所使用的都是純單寧酸,若想從原型食物攝取,到底要吃多少才能抑制病毒活性?蕭捷健表示,洪明奇教授曾在一個訪問中提到,要讓單寧酸的濃度達到抑制作用,紅酒必須喝1公升左右才有效。

     

    蕭捷健進一步表示,若每天喝這麼多酒,恐會引起脂肪肝、免疫力下降等健康問題。另外,若同時吃下過量香蕉、葡萄、草莓等水果,會導致胃酸過多;如果和肉類一起攝取,會產生一種單寧酸蛋白,導致消化速度變慢,引起腸胃不適或是便祕問題。

     

    「綠茶」單寧酸含量高,還能減脂、促進代謝

    蕭捷健說,輕度發酵的茶葉,單寧酸含量較高,而烘焙過的茶葉,單寧酸含量較低,建議不如喝綠茶,裡面的兒茶素還有減脂和促進代謝的效果。所以,不要用過量喝葡萄酒的方式來預防新冠病毒。

    看更多:北榮院長大推「1種茶」,對心血管、失智症、高血壓有好處!愈早喝愈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