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阿公「腿中風」變黑又冰冷!醫師「這」療法打通血管免截肢,6種人常發生

  • 曾金月 報導
  • 2020/09/17 12:40
  • 字體放大
  • 阿公「腿中風」變黑又冰冷!醫師「這」療法打通血管免截肢,6種人常發生

    75歲徐伯伯今年三月因腿部出現傷口赴醫治療後,因仍有殘餘血管狹窄問題,醫師特別叮囑應再回診,但他自覺症狀緩解便不以為意,直到半年後腿部發黑冰冷,嚇得趕緊就醫,確診為慢性周邊動脈栓塞,透過緊急血管溶栓術打通血管,加上塗藥氣球使用,才免於截肢風險。

    延伸閱讀他輕忽小傷口左小腿慘截肢!周邊動脈阻塞早期症狀輕微 2狀況要警覺

     

    肥胖等6種人易得周邊動脈栓塞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周邊動脈栓塞好發於老年人、體重過重、有心臟血管病史、腦血管疾病、三高、抽菸者。

     

    下肢冰冷,不治療恐截肢

    初期可能出現下肢間歇性跛行的現象,到了中晚期,即便短距離走路也會腳痛,必須休息才能緩解,平時也有痠麻和疼痛感,皮膚則會變紫或變黑,一旦出現下肢冰冷、患肢水腫、皮膚傷口久不癒合等情形,若無正確診斷治療,恐走上截肢一途。

    延伸閱讀「周邊循環不佳」容易死於心血管疾病?忽略3大關鍵更致命

     

    經皮動脈整形術:傷口小,隔天出院

    張育晟指出,患者為老菸槍,本身就是周邊動脈栓塞高風險族群,針對他第二次腿部發黑的情形,藉由「經皮動脈整形術」(俗稱氣球擴張術)治療,在血栓溶解後,用塗藥氣球將藥物塗抹於患部,抑制血管內膜增生,防止血管再度狹窄,此這種手術傷口小、疼痛感低,治療後平躺休息數小時,就可以下床活動,通常住院1天即可出院。

     

    阿公「腿中風」變黑又冰冷!醫師「這」療法打通血管免截肢,6種人常發生

    ▲周邊動脈栓塞治療前、後對照圖。

     

    阻塞的腳感覺遲頓,不適合用電毯

    周邊動脈栓塞的患者,術後應穿包覆整隻腳的鞋子避免受傷,並選擇棉質襪有助保暖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因阻塞的腳感覺較遲鈍,不適合使用電熱毯、暖爐或熱水袋,平時應勤擦乳液,加強腿部保濕,預防乾裂產生傷口。

    延伸閱讀休息時,手腳末梢出現這2種症狀快就醫 遲了恐得截肢

     

    三高、抽菸者定期檢查

    張育晟提醒,因周邊動脈栓塞於疾病初期容易被忽略,建議具三高、抽菸等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檢查,並配合醫囑服藥,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下半身水腫或發福?一招教你分辨 當心小腿血管「長這樣」有致命危險

    愛貓咬一口 婦女蜂窩性組織炎險截肢!醫曝傷口4症狀不能等

    小傷口可別輕忽!3種老人傷口易潰瘍 恐截肢、失能

    腳麻非小事!4大危險徵兆代表血管塞住了

    誤信保健食品險截肢 幸好這樣救才保住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