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誤信保健食品險截肢 幸好這樣救才保住腳

  • 健康2.0
  • 2019/01/21 14:01
  • 字體放大
  • 誤信保健食品險截肢 幸好這樣救才保住腳

    糖尿病患出現傷口潰瘍要小心!一名跨海來台求醫的柯先生,因為小腿有傷口,食用宣稱有療效的保健食品後,結果傷口持續惡化,被星馬當地醫師宣布要截肢,嚇得他不計代價也要保住自己的腿。

     

    誤信保健食品險截肢 幸好這樣救才保住腳

    示意圖/TVBS

     

    安南醫院「足部傷口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陳偉華主任表示,糖尿病患一旦出現足部傷口,應該提高警覺。因為截肢後的糖尿病患活動力下降,一半的病人2年內可能會因其他心血管疾病死亡。

     

    糖尿病足有傷口的患者,如果傷口超過一個月未癒合,傷口感染機率大增,也是造成截肢的重大因素,出現感染情況,必須通過整合了新陳代謝科、整形外科、感染科、腎臟科、血管外科的足部傷口照護團隊,才有可能保住危急的患肢。經過完整的血管評估及治療,傷口癒合的機率會提高7成。

     

    柯先生飛抵台灣直奔安南醫院,傷口第一時間看起來是左小腿已有2/3皮膚潰爛,且發出相當明顯的惡臭,已發生嚴重感染。醫師判斷病人除了糖尿病應該有嚴重血管病變,檢查後發現不是一般常見的下肢動脈疾病,而是髂靜脈重度狹窄的靜脈回流異常。

     

    誤信保健食品險截肢 幸好這樣救才保住腳

    ▲幸運保存雙腳的柯先生(右二)與親友感謝陳偉華(右一)醫師的治療。

     

    陳偉華在過去10年已經治療超過1000隻腳,其中60%是糖尿病足。在這些案例中,大部份病患都是動脈阻塞病變,但部分患者也同時罹患靜脈回流病變,而呈現出大範圍類似鬱積性靜脈炎的皮膚病變。

     

    醫師呼籲糖尿病患者,如果腳趾或下肢其他部位出現潰瘍,一定要儘早就醫,求診於有血管病變診治經驗的血管外科或是足部傷口照護團隊,以免導致終身抱憾。

     

    柯先生經過足部傷口團隊治療後,原本深可見骨的傷口,經細心照料下、長肉後開始補皮,目前95%皮膚長好。配合醫師積極復健的柯先生,將於1月25日帶著保住的雙腳回國。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近七成糖尿病足是因穿錯鞋!醫:糖友必知5大挑鞋重點

    你多久沒驗血糖了?糖尿病年輕化嚴重小心截肢! 

    睡到半夜被雞啄醒?竟是因為周邊神經病變

    傷口潰爛20年高壓氧治療助痊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誤信保健食品險截肢 幸好這樣救才保住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