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臉部老長出「小粒粒」?醫師帶你認識6種常見臉部肉芽 這樣治才有效消除

臉部老長出「小粒粒」?醫師帶你認識6種常見臉部肉芽 這樣治才有效消失

梁萱琪 整理 2023/10/31 15: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在照鏡子時,會發現臉上長出好幾粒小小的突起物,實在有礙觀瞻。醫師指出,臉部肉芽可細分成許多不同病灶,如粟粒腫、汗管瘤、皮脂腺增生、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和黑色丘疹性皮膚病等,想有效消除臉部肉芽,最好尋求醫師協助,才能獲得有效治療。

 

「臉部肉芽」是什麼?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肉芽泛指皮膚上組織異常增生的小突出物,長在臉上就稱為臉部肉芽,也就是俗稱的脂肪粒,很多民眾以為這是用了太滋潤的保養品或化妝品或是體質的關係,才會讓臉上長肉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臉部肉芽可分成起源於表皮層或是真皮層,而美膚的保養品和化妝品大多都只會作用在肌膚表面的角質層,所以臉部肉芽其實並不全是因保養品太滋潤而長出顆粒的。

看更多:女星眼睛下長小肉芽,放1年竟變血管瘤!醫師說:蚊蟲咬、青春痘不要抓破

 

常見的臉部肉芽有哪些?

陳昱璁表示,臉部肉芽只是個統稱,可細分成許多不同病灶,常見的肉芽有粟粒腫、汗管瘤、皮脂腺增生、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和黑色丘疹性皮膚病:

1.粟粒腫

看起來就像白頭粉刺,不過與毛囊無關,常見於眼睛周圍及臉頰。當油脂和角質代謝異常,就會形成白色突起,與體質有關,或是過度摩擦皮膚、細微皮膚傷口癒合後以及使用較滋潤的保養品也有可能引起,可用針挑掉、雷射除掉。

 

2.汗管瘤

主要是由於汗管組織異常增生所引起,會出現在眼周,尤其是下眼皮,像是米粒大小的丘疹和體質有關,好發於青春期後的女生,會隨著年齡變大或增多,與保養品/化妝品的使用無關,可用雷射去除,由於位於皮膚較深層,通常需要多次雷射處理;也可藉由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去改善。

 

3.皮脂腺增生

皮脂腺增生是黃白或肉色的小顆粒,是由於皮脂腺過度增生所引起,出現在皮脂腺豐富的部位,例如臉頰、鼻頭或額頭,若皮脂腺增生位於皮膚較深層,需要多次雷射處理,或是口服A酸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扁平疣

扁平疣是膚色或粉褐色的扁平突起,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所致,膚色的特性容易被忽略,常見於太陽穴以及下眼皮,甚至往雙頰和脖子蔓延,屬於接觸傳染,容易因為搔抓而擴散,免疫力不好、壓力大、睡眠作息不正常而好發。

 

扁平疣在身體狀況好時,有機會自行痊癒,通常持續存在數月至數年之久,因人而異,也可藉由液態氮冷凍、化學藥物燒灼、雷射、塗抹A酸、免疫調節藥物等方式來治療。

 

5.脂漏性角化症

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呈現褐色斑塊,特色是像蠟塊黏在皮膚上,與日曬關聯性大,所以年紀越大越容易得到。可用雷射、液態氮冷凍或化學燒灼治療。

 

6.黑色丘疹性皮膚病

黑色丘疹性皮膚病好發於黑人,通常在青少年期間就會出現,會長在臉部和頸部,外型為圓形、膚色或棕色的小丘疹,可用雷射或液態氮冷凍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些飲食習慣讓你頻頻「長針眼」!麥粒腫和霰粒腫差在哪?怎麼治最快見效?

 

要怎麼消除臉部肉芽?

陳昱璁提醒,有些民眾誤以為,用保養品就能消除肉芽,例如去油脂粒、去脂肪粒眼霜、凝膠等。但很遺憾地告訴各位,這些產品大多只作用在皮膚的表層,對於諸多種類的肉芽而言,只有粟粒腫是有機會藉由塗抹保養品改善,還不一定百分百有效,若是民眾有臉部肉芽問題,建議要諮詢醫師尋求協助,才能獲得有效治療。

看更多:指甲冒黑點恐是皮膚癌!醫點名2部位最危險 病毒疣、肉芽腫、灰指甲、甲溝炎會是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icon
2023-10-23 16:01:00
延伸閱讀
李克強心臟病救不回,他救回了還多活33年 醫:這條血管塞住最危險!
icon
2023-10-27 17:28:00
延伸閱讀
自覺心臟會停,57歲陳亞蘭爆出累到「心律不整」!中醫教你用梳子穩定心跳
icon
2023-10-26 13:30: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真傷心!半數心房顫動患者有睡眠呼吸障礙 3大學會齊推臨床指引 守護國人心血管健康
icon
2023-10-28 09:50:00
延伸閱讀
王彩樺爆「視線模糊」急動刀!開車「眼前一片白」超驚險 醫揭白內障1情況須緊急手術
icon
2023-10-30 15: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