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足底筋膜炎腳底疼痛

陳美妤 報導 2023/10/23 16: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早上起床腳底會痛?這種腳底或腳跟的刺痛和灼熱感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在作祟,進而影響日常活動。有關足底筋膜炎要看哪科、症狀、原因、治療方法,以及是否能透過按摩舒緩足底筋膜炎等問題,將一次幫您解答。

 

足底筋膜炎要看哪科?

佳齡健康物理治療師陳士媞建議至復健科、骨科就診,會由醫師協助診斷及決定治療方針,後續仍建議透過物理治療進行運動治療及復健,以協助病患本身控制外在受力,恢復足底筋膜強度和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久站腳底痠、腿無力 原來是腳底出問題!腳趾撿衛生紙、醫教3招矯正扁平足

 

足底筋膜炎症狀

腳底筋膜疼痛問題通常可以分為2種:急性發炎「足底筋膜炎」和慢性病變「足底筋膜病變」。

 

足底筋膜炎:過多或反覆的外力刺激,導致足底筋膜細微損傷積累,進而造成的發炎疼痛。

足底筋膜病變:足底筋膜因為反覆損傷後,再長出新生雜亂的組織,原本排列整齊的纖維會變得雜亂,除了膠原纖維不當增生,也會使組織增厚。

 

2者的症狀相似,包括腳底刺痛和灼熱感的表現,通常在早晨起床的第一步和長時間久坐站起時最為明顯,疼痛會隨著承重活動量增加。

看更多:每天走8000步不腳軟!復健醫教你正確走路 選好鞋4關鍵 輕鬆搖滾健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會足底筋膜炎?

陳士媞表示,腳底筋膜疼痛的成因主要涉及2個要素:自身身體能力(供給)和外在受力(需求)。當外在受力過多或反覆時,例如長時間走路、運動過量,或不合適的鞋子,這會使足底筋膜承受超出其負擔能力的外力,導致足底筋膜炎。

 

同時,如果身體本身的下肢肌力、柔軟度或動作控制不佳,比如內旋足、小腿後側肌肉緊繃、臀部肌肉和大腿肌群的力量不足,這使外力過多集中於足底筋膜,無法平均分散下肢各關節,最後造成腳跟和腳底疼痛和損傷。

 

足底筋膜炎多久會好?

陳士媞提到,原則上需先接受36個月的保守治療(如徒手與運動治療)。若經過6個月的保守治療,效果仍然不佳,再依情況判斷加入「體外震波」或「增生治療」等,並搭配運動治療來提升足底筋膜能力。

 

足底筋膜不再復發的訣竅

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行走。

2.暫時減少負重運動(例如跑步)的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選擇合適的鞋子並輪流穿(例:提供足弓適當的支撐,建議可與醫療人員討論)。

4.控制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5.增加小腿後側肌肉的柔軟度。

6.增加腳踝和足部的活動度。

7.加強下肢肌力,包括大腿肌群和臀部肌肉。

8.訓練下肢動作控制,避免不當的膝內夾和足部受力不均。

看更多:選錯鞋讓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挑選跑鞋要放「1根手指」,4招動態伸展避免腳踝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方式

陳士媞表示,對於急性的足底筋膜炎,可以考慮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和熱敷或冷敷以減輕疼痛。但若是屬於慢性的足底筋膜病變,則不建議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兩者都需適當「控制外在受力」,以及藉由徒手和運動治療來「增加身體能力」,尤其是慢性的足底筋膜病變已存在新生且排列雜亂的組織,更需要透過運動按摩來讓新生的組織排列整齊,並訓練增加組織強度。

 

足底筋膜炎按摩方法

腳板來回勾放法:利用腳踩桌球、網球,將球從腳跟處往腳尖處來回滾動,達到放鬆足底筋膜效果。

▲腳板來回勾放示範動作圖。

 

◎ 圖片來源/佳齡健康.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物理治療師陳士媞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眼壓正常也會有青光眼!手腳冰冷、偏頭痛、女性都是高危險群,40歲以上別漏做1檢查
icon
2023-10-19 12:28:00
延伸閱讀
情緒低落、食慾差又失眠?憂鬱症發作只吃藥不夠 醫籲旁人做1事成救命稻草
icon
2023-10-19 18:43:00
延伸閱讀
小亮哥肺氣腫,醫警告只剩3個月壽命 分享3招成功救肺
icon
2023-10-18 08:00:00
延伸閱讀
這地方似曾相似好像來過?醫點名3種人易有「既視感」1情況當心腦病變
icon
2023-10-17 12:34:00
延伸閱讀
痔瘡手術無傷口!復發率比傳統切除更低 中榮痔瘡手術獲突破性進展 首度發布國際文獻
icon
2023-10-19 16:38:00
延伸閱讀
8旬精明長者變成老番顛! AI「1分鐘」測出他腦齡老5歲 揪出早期失智症快治療
icon
2023-10-18 15: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