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陳零九雙採陰出院大讚清冠一號 研發團隊籲高風險者快視訊看診,用藥防重症

丁彥伶 報導 2021/06/17 15: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首例確診新冠肺炎的藝人陳零九昨(16)日PCR雙採陰出院,在臉書上發出感謝文,並提到「清冠一號」對他幫助很大。由於近日國內傳出多例在防疫旅館檢疫者猝死案例,清冠一號研發團隊呼籲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住進防疫旅館的高風險族群,快透過視訊看診,快預防性用藥防重症。

 

陳零九臉書感謝中醫師和清冠一號研發團隊專家

陳零九出院後在臉書上感謝粉絲和家人的支持,也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在感謝文中特別提到要感謝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蔡耿彰博士、全德中醫診所蔡運寧醫師:「一直給我精神上的鼓勵,教了我很多呼吸法,還有病毒如何影響人體等知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來陳零九住院初期面臨公眾人物染疫的壓力,睡眠不佳、身體狀況與情緒因病情起伏不定。便透過線上視訊看診,經由中醫師蔡運寧開立處方箋取得清冠一號調理,不僅身心平靜下來,而且很快就獲得雙採陰出院的機會。

看更多:染疫中重度治療有好消息!「清冠一號」搭配中藥材有效提升血氧濃度 已有9人解隔離出院
 

 

中醫視訊看診,服清冠一號5天轉陰性

根據陳零九臉書描述,他在6月3日PCR陽性住進防疫旅館,中醫師視訊診斷開藥後,就開始服用清冠一號。雖然因為發生睡眠呼吸中止轉送亞東醫院住院,但住院採檢時他已轉為陰性,且肺部X光只有一點點發炎,此時離他開始服用清冠一號大約5天。住院期間除了醫院的用藥,他持續服用清冠一號,到出院前雙採陰,而且肺部X光顯示已無大礙,遂出院回家休養。

 

研發專家呼籲感染高風險者就要預防投藥

記者訪問到陳零九特別感謝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蔡耿彰博士,他亦為清冠一號研發團隊成員。他指出,現在媒體上有關清冠一號的資訊很亂,大家都在強調「清冠一號只有確診者可以吃」,卻忽略了不只是確診者可以服用,曾經接觸過確診者、被匡列為需居家檢疫對象、居家隔離,或是住進防疫旅館的「高風險族群」,同樣也是清冠一號的適用者,應該儘快預防投藥,可防變為重症。

 

中醫治疫病的重點在阻斷瘟疫

很多人都強調服用中藥要注意「體質」,但蔡耿彰強調,清冠一號適應症「外感時疫」,在古代治療瘟疫是不看體質,重點是在阻斷病勢。就像抗病毒藥物清除病毒的概念一樣,阻斷疫病對人體進一步為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清冠一號可降低病毒 預防病情突然惡化

清冠一號在針對新冠肺炎病毒上具有多靶點的作用,包括:
1.抑制新冠病毒棘蛋白與宿主細胞膜上ACE2的結合,阻止病毒入侵細胞。
2.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阻斷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
3.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TNF-α、IL-6,調控發炎風暴,減少肺部破壞、降低肺纖維化。

 

蔡耿彰說,清冠一號的這3種作用,不只是確診者需要,可能感染而還未確診的高風險族群也應該服用,預防病毒在他們體內繼續複製、破壞。也能預防檢疫中的高風險族群,再因為確診前來不及就醫就突發死亡,或是進一步演變成重症的悲劇。

看更多:台灣之光!防疫中藥「清冠一號」外銷歐洲 中醫師練這招抗病毒

 

8家中藥廠取得清冠一號授權製藥

雖然研究中的清冠一號是以中藥複方水煎劑,但是為避免水煎劑條件不佳影響有效成份、也無法大量生產,目前已授權8家GMP中藥廠製作濃縮顆粒「清冠一號」:順天堂藥廠、莊松榮製藥廠、勸奉堂製藥、立康生物、天一藥廠、漢聖製藥、勝昌製藥及華陀扶元堂製藥。蔡耿彰表示,只有這8家藥廠的清冠一號有獲得官方的生物活性等品質認證,而且必須透過合格中醫師確認後再開處方箋使用。

 

檢疫者快和藥廠聯繫取得視訊就診方式

他們希望住在防疫旅館或居家檢疫者可以透過視訊看診取得黃金用藥時機,蔡耿彰說,高風險族群可以透過衛福部認證的中藥原廠聯繫,取得可以協助視訊診療、開藥的就醫管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莊松榮製藥公司:
免付費電號:0800-039-039,Email:covrelief@csz.com.tw、http://www.csz.com.tw/all01.htm,可提供各大醫院、中醫診所聯絡方式
2.立康生特科技:
加官方Line ID詢問大醫院和醫診所聯絡方式:@905fvnpt、免付費電話:0800-234-688
3.順天堂藥廠
免付費電話:0800-070-199、Email:service@sunten.com.tw提供大醫院聯絡方式

 

採陰後要逐步減藥再停藥

清冠一號經實驗證實可縮短3採陰的時間,未服藥的確診者3採陰需費時平均22天,服用清冠一號者3採陰需費時平均為9天。不過蔡耿彰提醒,不宜在採檢陰性時立即停藥,建議逐步減藥再停藥。目前除了順天堂藥劑每天服用4包以外,其他藥廠為每天3包,約30克。他建議採檢陰性後第1週繼續服用標準治療劑量,第2週每天改為兩包,第3週每天1包,之後再停藥,若有任何疑問,請諮詢合格中醫師,請遵從醫囑

看更多:清冠一號留給感染者 防疫改用薄荷紫蘇抗毒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陳零九臉書
◎ 諮詢專家/蔡耿彰博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入境18天才確診!防疫旅館同樓層旅客也確診 指揮中心:不排除交互感染
icon
2021-12-15 15:30:28
延伸閱讀
18日起自歐美返台者 符合3條件一律入住防疫旅館
icon
2020-04-14 15:20:00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救了我77歲老媽 檢疫中快樂缺氧、氧氣瓶快吸完,吃藥5天神速恢復
icon
2021-06-22 18:47:42
延伸閱讀
1922熱問/返台禁在家檢疫 防疫旅館哪裡查?集中檢疫所需要預約嗎?
icon
2021-06-29 09:00: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家有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
icon
2021-06-01 13:03:36
延伸閱讀
防疫茶喝過頭烙賽了!確診後服清冠一號飲食太寒涼,咽痛變冷咳
icon
2022-05-20 15:51: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