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清冠一號留給感染者 防疫改用薄荷紫蘇抗毒茶

丁彥伶 報導 2021/05/19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拉警報,大家都怕被傳染,狂問「清冠一號」什麼時候可以買?其實沒有染病不需要吃清冠一號,中醫師莊雅惠推薦大家改喝「薄荷紫蘇抗毒茶」,這兩種是被發現最具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藥材,不只對抗新冠病毒,防護各種病毒感染都很有幫助。

 

清冠1號未上市別恐慌 薄荷、紫蘇抗病毒有潛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近連幾天公布的確診病例屢破200、300人,民眾都很恐慌,很多人狂問三總研發的清冠1號什麼時候買得到。但清冠1號苦於藥證尚未取得,即使衛福部同意核發緊急藥證,但也只限感染者使用,該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新冠肺炎有解藥了?中研院發現5款老藥 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活性

 

其實沒感染不必急著搶清冠1號!莊雅惠說年初中研院團隊由3000多個樣品中找出5種具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潛力的藥物,薄荷和紫蘇就是其中兩項具強力抗病毒作用的藥物。雙北現在是三級警戒的高危險區,她推薦防疫期間感覺有感冒症狀的人喝薄荷紫蘇抗毒茶,就算沒有清冠1號也能改善症狀、降低病毒活性。

 

薄荷紫蘇抗毒茶

藥材:薄荷4錢,紫蘇4錢

作法:藥材分成4份,每份用300到350CC的沸水放在保溫杯中燜大約5分鐘,即可取代茶飲。

 

確診輕症或等待篩檢報告時快喝降病毒

莊雅惠說,最近有很多人篩檢在等待資料中,或是確診了,但是輕症居家等待送醫中,都可以飲用薄荷紫蘇抗毒茶來降低病毒量。但是記得即使喝完症狀減輕,還是要遵從衛生局指示就醫。

 

以上的量是兩天份,每份可再回沖2、3回,對於夏日容易口渴的人也很適合,每天喝2個劑量即可。莊雅惠說,新冠肺炎的症狀是中醫「瘟疫」中的「肺瘟」,千百年來,中醫歷代常用清熱、解毒、散寒的中藥來治療。近日國內的疫情已經分析出病毒是傳染力超強的新冠肺炎英國株,台灣疫情嚴峻,希望薄荷紫蘇抗毒茶幫助大家抗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家駒提醒:清冠一號是給感染者用的

中醫師陳家駒也提醒,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的說明中,清冠一號藥方中的「黃芩」、「魚腥草」是清除病毒關鍵成分。「黃芩」同時兼具抑制細胞激素風暴效果,讓藥方在共同使用的情況下能夠發揮協同性的抗病毒效果,比單獨個別使用藥材效果更好。但這表示清冠一號是「減少病毒在體內增殖感染、同時調節免疫」的藥,對未感染者無法提前提升免疫,預防感染病毒。

 

也就是說,它是給「感染者」用的,用來幫感染者阻斷病毒結合、減少感染反應,避免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細胞激素過多的「免疫風暴」。陳家駒提醒,一般沒有感染的民眾不要搶買。

看更多:中藥複方抗新冠肺炎!「本草飲」阻斷病毒 效果比中國澳洲好

 

健康人預防感染改喝太子參天冬茶

針對健康人預防感染,莊雅惠建議可以改喝「太子參天冬茶」,裡面除了有薄荷和紫蘇具抗病毒作用,加上具保養作用的太子參和天冬,健康人喝了有助補肺健脾、滋陰潤喉防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太子參天冬茶

藥材:太子參3錢,天冬5錢,枸杞5錢,薄荷2錢,紫蘇2錢

作法:將藥材分成4份,每份用300~350CC沸水沖泡,於保溫杯中燜約5分鐘後,代茶飲用。

 

莊雅惠說,這是2到4天的用量,每份藥材可以回沖2到3次,每天喝兩包就夠了。太子參天冬茶含有枸杞,對於近日在家工作者用眼過度,也具有養血明目的作用,它的清熱散寒作用也有助清除病毒。有便祕的人,天冬可以加到1兩,如果軟便腹瀉者則紫蘇可以加到3錢。

看更多:茶黃素、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綠茶、紅茶都有 專家教你3招選好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莊雅惠中醫診所提供 
◎ 諮詢專家/莊雅惠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別亂喝!中醫公開處方:防疫保健喝「免疫湯」,周邊有確診接觸者用「抗病毒」方
icon
2021-05-21 17:38:56
延伸閱讀
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icon
2022-04-27 15:17:51
延伸閱讀
世界上第一套防護衣!中世紀名醫發明「鳥人裝」對抗瘟疫
icon
2020-03-23 11:42:00
延伸閱讀
薄荷、紫蘇葉香氣獨特 防疫在家喝「花草茶」舒心又養生
icon
2021-06-11 09:30:00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非人人適用!名中醫師大推「蔘杞菊防疫飲」 夏日清肝火、調節免疫力
icon
2021-07-09 12:53:15
延伸閱讀
不只清冠一號,防疫茶可自煮,中醫師配方大公開!家人和小孩都在喝
icon
2022-04-25 13:40: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