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確診隔離10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同住一房嗎?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1 17:05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確診隔離10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同住一房嗎?

    一名楊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家人確診隔離10天,現在已經正常上班了,請問可以去他房間嗎?或是可以跟他同住一房嗎?他的物品是否可以一起共用?

     

    確診隔離7天傳染力已大幅降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在記者會上的說明,評估目前社區疫情規模,確診個案隔離7天,應該已經將傳染力大幅壓低,並且是到了非常低的情況,外出活動對其他人也不會有傳染風險。

    看更多:T老師信箱/康復後怎麼洗床單、被套?是否需靜置避免二次感染?

     

    羅一鈞說明,以Omicron新的文獻資料顯示,如果確診10天以上解隔離,傳染力幾乎是趨近於零。日本曾有病毒研究指出,有11%民眾確診7天後進行病毒株培養,結果仍顯示為陽性,表示可能具有一定傳染機會;但新加坡研究則是確診超過5天以上,就培養不出有傳染力的病毒。因此將日本跟新加坡的研究加總分析,約有5%個案有可能在7天以上,仍有少量病毒具有傳染力。

    看更多:確診後遺症「吃東西沒味道」?中醫曝5大穴位按摩 找回你的味覺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須落實個人衛生、保持社交距離

    目前指揮中心規定,確診者必須採「7+7」政策,也就是前7天居家隔離,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雖然可以出門工作或採購,但仍須落實個人衛生,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也需要與他人保持室內1.5公尺以上、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搭乘大眾運輸時須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體溫測量措施。若身體出現不適,請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及時診斷通報。

     

    因此,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雖然可以正常外出;但若同住,在房間無法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並不符合自主健康管理規定。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125公斤確診婦居隔期間出現產兆 緊急產女!醫護團隊協力護母女均安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確診隔離10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同住一房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