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7天後還是快篩陽,可以視訊就醫再拿一次抗病毒藥物嗎?

羅以容 報導 2022/09/01 12: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蘇小姐來信T老師信箱,她表示她的媽媽今年79歲,在8/21確診通報,期間透過視訊就醫,由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服用;確診第4天時,醫師告知若沒有什麼症狀的話,剩下一天的抗病毒藥物可以停用,但因擔心媽媽每天都測出陽性,無法到日照中心,因此媽媽還是把最後一天的抗病毒藥物吃完,結果直到現在快篩還是陽性,究竟這種情況該怎麼辦?要再視訊就醫拿藥嗎?

看更多:居家隔離必學!馬桶、衣物、垃圾要注意 譚敦慈防疫妙招!2張檢查表快對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冠肺炎發病後7天傳染力幾乎已到低點

耳鼻喉專科醫師張益豪表示,根據美國CDC研究資料顯示,新冠肺炎發病後7天,病毒量幾乎已下降一半,雖然仍有一定病毒量,但傳染力大致上已接近低點。

 

目前確診者隔離政策為無症狀或症狀緩解,距離發病日或採檢日滿7天,無須採檢就可以解隔離,因此根據規定可以外出,但要避免出入人多的場所。張益豪說明,讀者媽媽8/21通報確診至今,隔離期已滿,依政府規定可以外出,只是要避免前往人多場所,會有這樣的政策是因為醫學上認為第8天傳染力已經很低。

看更多:住院陪探病9月起可家用快篩!5大QA報你知

 

抗病毒藥物、清冠一號有機會加速病毒量下降

隔離7天後快篩陽性,表示可能有殘留病毒,但病毒已幾乎沒有傳染量!張益豪補充,臨床上就有許多民眾快篩陽持續兩周以上,甚至一個月,服用抗病毒藥物或清冠一號,有機會加速病毒量下降,但政府規定抗病毒藥物只能開立5天份,而且抗病毒藥物與清冠一號只能擇一,因此讀者的媽媽現在想要加速轉陰,只能靠自身抵抗力!

看更多:BA.5再感染,住院風險增3倍!長新冠機率增50% 五大族群要注意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益豪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避免確診者傳染家人,這種風水房適合隔離!醫模擬隔離動線防突發狀況
icon
2022-06-20 16:49:3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孩子確診後換家人確診,可以去上學嗎?
icon
2022-09-30 16:20:1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已經做完「7+7」還會傳染病毒給家人嗎?如何相處才沒有風險?
icon
2022-09-28 15:50:5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糖尿病患第10天仍快篩陽 需要到醫院檢查嗎?
icon
2022-08-01 16:31: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人分別確診、分開隔離 先解隔者可和隔離中確診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5-27 16:52:4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快篩陰還有傳染力嗎?如果有殘存病毒還會傳染給其他人嗎?
icon
2022-07-05 16:59:1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