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自主健康管理剛好考試可以上學應考嗎?解隔離在房間可以脫口罩嗎?

丁彥伶 報導 2022/07/05 14: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雖然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降溫,但每天還是有3、4萬例本土確診案例。許多確診民眾對於隔離和自主管理期間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事常有疑慮,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讀者Ryan請教,確診隔離7天後,解隔自主健康管理剛好是學校考試,快篩陰可否返校考試?也有劉姓讀者請教,女兒確診解隔,在房間還要戴口罩嗎?

看更多:確診居隔關窗吹冷氣3天,不同樓層家人全感染!醫授1招加速空氣對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主健康管理無需快篩即可上學

讀者Ryan是國中生,表示確診解隔自主管理時間第一天就是學校考試,詢問如果他快篩陰性可以返校考試嗎?如果還有快篩陽性的同住家人可以返校嗎?我們請教教育部,教育部回應,自111年5月12日起,有居家隔離快篩陽性且經醫師判斷後也比照確診,實施7天居家隔離後無須採檢,直接解除隔離,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無需快篩即可上學,所以讀者可以返校考試沒有問題。

 

而針對劉姓讀者的疑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5/17日公布最新COVID-19確診者分流收治原則,輕症確診者得以居家照護,原則上以一人一室為原則,若有未確診者同住原則上不能超過4人,確診者必須於同戶其他房間居家隔離。

看更多:T老師信箱/隔離結束後需要全家都消毒嗎?如何做比較好?

 

 

一人一室可不戴口罩,咳嗽打噴嚏戴口罩有降低病毒擴散作用

但是只有規定在隔離期間,確診者出房門、使用衛浴或接觸同住家人要戴口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需外出,必須全程戴口罩,但並未規定確診者在獨立房間時必須戴口罩,所以劉女士的女兒在房間可以免戴口罩。但打噴嚏或咳嗽時如果有戴口罩,則可降低79%病毒擴散的作用。

 

如果已經解隔離,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雖然病毒量造成傳染的機率降低,但仍是規定禁止從事近距離或群聚型的活動,要和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所以如果在一人一室時未戴口罩,建議房門還是要關起來比較適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如何大清消?確診者牙膏、牙刷、肥皂要扔掉?夫妻先後確診在家要戴口罩?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教育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被打爆!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天數怎麼算?有症狀怎麼辦?陳時中親自回應
icon
2021-01-25 14:47: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孩子確診後換家人確診,可以去上學嗎?
icon
2022-09-30 16:20:18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宣布:居隔、居檢期滿不用做PCR,改「快篩」陰性就能解隔
icon
2022-04-12 15:44:07
延伸閱讀
5/27本土確診401例,創單日新高!死亡新增13例 解隔離新標準出爐
icon
2021-05-27 14:44:3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後孩子上學就哭鬧、肚子痛?心理師3招化解分離焦慮
icon
2021-08-16 10:25: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icon
2022-05-24 18:17: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