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隔離結束後需要全家都消毒嗎?如何做比較好?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04 16:50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隔離結束後需要全家都消毒嗎?如何做比較好?

    讀者來信提問:全家都確診新冠肺炎,隔離結束後,家裡需要全棟清潔消毒嗎?怎麼做比較理想?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曹珮真表示,國外有研究,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表面上存活很久,不過若是確診者居家隔離結束、已經過了14天,病毒應該已經不多,就算家裡還有殘留的病毒,也不至於會造成二次感染。

    看更多:重複感染定義出爐!一圖看懂「1~3個月、3個月後」通報條件

     

    稀釋漂白水擦拭為佳 靜置到乾

    是否需要全棟清潔消毒,要看想消毒到哪種程度,如果是指請人來做全家的清消,那應該不需要,因為新冠病毒不同於一般用水煙的消毒方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稀釋的漂白水將家具表面全部擦過一遍,並且靜置放到乾,應該就能殺死新冠病毒;以醫院為例,消毒過後至少要靜置1小時,有些甚至要靜置1天後較為安全。

    看更多:「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消毒水比一比!醫師親授正確用法 撲滅新冠病毒威脅

     

    使用消毒水應保持通風盡快用完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建議,可以用1c.c.漂白水加100c.c.的冷水比例,稀釋調配成消毒水,記住不能加熱水,以免刺激皮膚或呼吸道,稀釋後盡量在24小時內用完,也不要跟其他家用清潔劑一併或混和使用,以免產生化學作用。以稀釋漂白水擦拭家具時,注意保持通風,並戴上口罩和面罩以免噴濺到臉部。

    看更多:酒精、漂白水這樣用無效!洗廁所用冷水還是熱水?家事達人曝4種NG清潔消毒法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曹珮真醫師‧顏宗海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隔離結束後需要全家都消毒嗎?如何做比較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