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如何大清消?確診者牙膏、牙刷、肥皂要扔掉?夫妻先後確診在家要戴口罩?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7/01 09:00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如何大清消?確診者牙膏、牙刷、肥皂要扔掉?夫妻先後確診在家要戴口罩?

    一名邱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她詢問自己與先生前後都確診了,家裡只有二人居住,還需要一人一室、戴口罩?牙膏、牙刷、肥皂要扔掉?家中每天要消毒,還是解隔後大清消?

     

    家裡兩人都確診 需要一人一室、戴口罩?

    邱小姐說,先生6/25確診,自己則是6/28確診,家裡只有她和先生二人居住,需要一人一室嗎?在家中還需要戴口罩嗎?

     

    她也詢問,確診中所使用的生活用品,如牙刷、牙膏、肥皂、洗面乳等,是否需要扔掉?另外,她還想知道,如何才能快點恢復健康。

     

    同住確診者 居家隔離一人一室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所有同住者都是確診者,可同戶居家隔離,應維持以一人一室為原則,每次使用浴廁後都能適當清消,則可在不含獨立衛浴設備的個人專用房間隔離。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讀者家中二人都先後確診,應採一人一室、不共餐、共用物品,最好可以獨立衛浴;若是需要共用衛浴,離開房間應戴口罩,每次使用完畢一定要使用稀釋漂白水及酒精消毒。

    看更多:T老師信箱/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解隔大清消 3處最容易忽略

    解隔大清消的部分,顏宗海說明,家中地板、洗手台等大面積物品,建議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先戴口罩、眼罩,穿著長袖衣物,並保持通風,再以1c.c.漂白水加100c.c.的冷水比例,千萬不能加熱水,以免造成皮膚、呼吸道刺激。

     

    顏宗海提醒,家中的開關、門把及手機等3C產品,最容易忽略需要消毒,建議使用75%酒精消毒即可。

     

    確診者牙膏、肥皂 建議扔掉、不共用

    關於確診中使用的生活用品,如牙刷、牙膏、肥皂、洗面乳等,是否需要扔掉?顏宗海表示,確診前使用的生活用品,如牙刷、牙膏、肥皂、洗面乳等,建議最好可以扔掉;而康復後,也不建議共用牙膏、肥皂、洗面乳。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後共用衛浴還需清消嗎?何時可脫罩?同住家人擔心被傳染

     

    確診如何快點恢復健康?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大部分感染Omicron都屬輕症,但每個確診者的症狀都不同,根據個人的免疫力狀況,身體恢復健康的時間也不同,建議均衡飲食,多吃蛋白質食物、補充綜合維他命,以及充足睡眠。

     

    林應然提醒,如果出現發高燒、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呼吸困難等症狀,可能是重症徵兆,應立即就醫。另外,確診者康復後,仍有持續的不適症狀,特別要留意可能是長新冠後遺症。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林應然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健康APP新功能上線,下載APP抽好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