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後共用衛浴還需清消嗎?何時可脫罩?同住家人擔心被傳染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6/24 12:44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後共用衛浴還需清消嗎?何時可脫罩?同住家人擔心被傳染

    本土確診人數激增之後,政府對於確診者的隔離政策逐步放寬,從原來必須到醫院、到防疫旅館,目前已經可以居家照護,讓確診者在熟悉的環境下等待恢復更加安心。不過卻也引起部分民眾的疑慮,有讀者向T老師信箱詢問,家中有同住者確診,有其他家人很擔心染疫,氣氛很不好,不知怎麼辦。也有讀者請教,因為家有小孩,解隔後在家一直戴著口罩,想了解多久可以不用再戴。

    看更多:1922熱問/全民「快篩陽=確診」怎麼算隔離日期?哪一天可以解隔離?

     

    讀者向T老師信箱表示,同住家人確診,第9天已經快篩陰性,第14天也是快篩陰性,在只有一間浴廁的情況下,確診者如果康後了,他使用浴廁後還需要清消嗎?由於看到有新聞指出,確診者即使症狀都消失,腸胃道等體內可能還藏有病毒,如果使用浴廁沒有馬上清消,會不會害下一位使用的家人染疫?因為其他家人很擔心傳被傳染,家中氣氛很不好,想了解如何正確面對。

     

    原則上建議獨立衛浴,共用衛浴需馬上清消

    理論上確診者採取居家照護的居家隔離期間,建議要一人一室,包括單獨的衛浴設備,不過自4/8起已經放寬規定,可以共用衛浴。但確診者在居隔期間,除非必要,否則需限制在獨自隔離的房間用,確診者要採取居家照護者,同戶其他房間居家隔離之未確診者「最多4人」,以減少群聚的風險。如需共用衛浴設備,每次使用後均需由本人適當清消,以稀釋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消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家中共用空間儘量對戶外開窗確保空氣流通。

     

    T老師信箱/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後共用衛浴還需清消嗎?何時可脫罩?同住家人擔心被傳染

     

    第15天解隔後理論上恢復正常生活 但近來有復發和二次感染議題

    麻豆新樓醫院感染科主任買明信表示,因為研究發現確診7天後的傳染力已經很低,所以才會建議「7+7」,包含7天居家隔離和7天自主管理。所以解隔後的第15天起,理論上完全解隔後,即使體內還是有病毒,是不需要再積極做清消的。但是他也表示,近來包括復發和二次感染的議題受到重視也引起討論,他建議為了安全起見,解隔後還是建議使用完衛浴設備,繼續進行漂白水或酒精清消。

    看更多:確診服抗病毒藥會復發!1到2%好轉8天內又發作 羅一鈞證實1到3個月可能二次感染

     

    買明信說,現在新冠病毒到底可以殘存在人體內多久的時間,醫學界仍沒有很明確的答案,對一般人來說,接觸少量的病毒可能不會引發感染,但對於免疫較低的民眾,接觸少量病毒會不會感染,則仍沒有正確的答案。

     

    同住家人使用共用衛浴前後可自行清消

    讀者表示同住的確診家人幾次快篩都是陰性,顯示病毒量很低,所以讀者和家屬不需要過度擔心。不過目前各界的共識,認為到公用場所或使用共用的器具時,每個人都應該要先用酒精或含次氯酸納等消毒用品做清消、使用後以及接觸眼口鼻前勤洗手,是預防感染病毒的重要個人衛生習慣。

     

    他建議,如果不確認同住的解隔確診康復者用完共用衛浴有做清消動作,家屬使用衛浴前後,可用酒精噴在高頻率觸碰的物品或環境,如門把、開關等進行清消,若有動線重疊、共同使用空間及物品也定時清消,就不用擔心了。

     

    媽媽確診解隔後可脫罩?醫建議家有體弱者繼續戴口罩

    而針對家中有小孩,確診媽媽詢問解隔後多久才能脫口罩?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表示,目前也是建議15天後本身無症狀的感染者就不用在家戴口罩了,除非還有咳嗽打噴嚏等比較容易飛沫傳染的症狀,面對家中年幼或年長的長輩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即可。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10天還有傳染力嗎?爸媽只打一劑疫苗,解隔可和家人同住嗎?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買明信醫師‧李建德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後共用衛浴還需清消嗎?何時可脫罩?同住家人擔心被傳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