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全民「快篩陽=確診」怎麼算隔離日期?哪一天可以解隔離?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13 17:11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全民「快篩陽=確診」怎麼算隔離日期?哪一天可以解隔離?

    快篩陽經醫事人員診斷即確診已上路一段時間,但仍有許多民眾搞不清楚隔離期計算方法,究竟哪天是確診「第0天」,哪一天又可以解隔離?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解答。

    看更多:營養師授5大確診飲食重點!研究顯示「1飲品」有助緩解咳嗽 效果和吃藥相當

     

    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表示,民眾可依據「醫護人員有參與」的那天當作第0天,第0天就不能出門,隔離第1天至第7天需要好好在家進行居家照護,第8天才能出門。

     

    Q:我快篩陽性,隔離日期怎麼算?

    張益豪舉例,第一種為「快篩陽性判讀」,無論是6/4或6/5快篩陽性,若與診所醫師約6/5視訊看診,因6/5為「有醫療人員參與的看診日」,所以6/5算是第0天,看診醫師會幫忙通報與上傳,6/5至6/12都不能出門,直到6/13第8天才屬於「自主健康管理」,免快篩即可出門,但禁止前往人多的地方避免群聚或傳染。張也提醒,民眾進行視訊判讀時,切勿拿超過24小時的快篩盤,以免被醫師拒絕判讀。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後怎麼做?沒有帶快篩匣到醫院怎麼辦?健保卡沒照片會影響判讀?

     

    Q:我去醫院進行PCR,哪一天可以解隔離?

    第二種例子為「PCR檢測」,張益豪指出,若是6/4做PCR,報告 6/5才出來,也是以「醫療人員有參與的日期」即6/4進行PCR當天為確診第0天,雖然報告隔天或後天才出爐,但做完PCR就應待家等報告,若陽性則6/4至6/11不能出門。

     

    張益豪也再次提醒,醫療人員正式參與的那天是第0天,也就是PCR執行日或快篩陽性醫師看診判讀日,第1天至第7天屬居家照護期間,不能出門,第8天免快篩就可以出門,但禁止前往人多的地方避免群聚或傳染,當然最高判定原則,還是交給地方衛生局。

    看更多:黃珊珊、梁云菲確診康復一直咳嗽!中醫師傳授緩解咳嗽祕招 一碗「家常湯」止咳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922熱問/全民「快篩陽=確診」怎麼算隔離日期?哪一天可以解隔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