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陷食安疑雲釀2死2命危!都是點炒粿條 台大醫懷疑「1耐熱菌」造成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3/27 11:06
  • 字體放大
  • 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陷食安疑雲釀2死2命危!都是點炒粿條 台大醫懷疑「1耐熱菌」造成

    新北市2位民眾日前到北市信義區遠百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用餐,不料返家後雙雙身體不適,其中1人送醫不治。北市衛生局又陸續接獲醫院通報疑似食物中毒病例,都是在寶來茶室用餐後出現症狀,且又釀1死。衛生局獲報後前往調查,初步發現餐廳有3缺失,因事發當天食材未保留,還有待人體採驗結果出爐,才能進一步釐清。目前整起案件已造成2死2命危。

     

    寶林茶室食安危機已造成2人死亡

    新北市衛生局3/24通報北市衛生局,表示有一名39歲男性,3/22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香蘭葉果汁),之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悸至休克,轉診到台北市馬偕醫院後,因急性腎衰竭搶救不治。另一名50歲女性也是3/22至寶林茶室用餐後(炒粿條、香蘭葉果汁),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3/24至診所就醫。而新光醫院收治的66歲男子,雖一度裝上葉克膜續命,但仍在今天(3/27)因為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醫院陸續通報病例 都是吃炒粿條、河粉後食物中毒

    新光醫院通報的這名66歲男性,3/19至寶林茶室用餐後(炒粿條),腹瀉、虛弱、倦怠;三軍總醫院通報一名30歲男性,3/21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出現噁心、嘔吐;北醫也通報一名40歲男性,3/21至寶林茶室用餐後(滑蛋河粉),出現嘔吐、倦怠;另一名46歲女性,3/21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出現噁心、嘔吐、水狀下痢。台北馬偕也通報另一名40歲女性,3/19至大遠百用餐,但不確定用餐地點,在食用泰式炒河粉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

    看更多:番茄汁竟是自然界的「沙門氏菌」殺手!能快速破壞沙門氏菌細胞膜

     

    涉案共10人 醫院通報7例

    北市衛生局統計,共接到醫院通報7例,其中2名女性、4名男性,有2名男性死亡、2人命危。另外也接到民眾透過1999陳情,表示3/23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3人出現嘔吐、無力、喘、食慾不振,其中1人至萬芳醫院急診。北市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目前雖涉案9人,但醫院通報僅6例,民眾通報3人中有2人沒就醫,因此無法認定和本案相關。

     

    現場稽查發現3項衛生缺失

    林冠蓁強調,衛生局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1條,立即命業者暫停作業、停止供應餐點,同時到場稽查,並啟動疑似食品中毒調查。目前發現業者未提具員工健檢資料、碟盤疑似有蟑螂排泄物、刀具夾放於流理台等3項衛生缺失。

    所有分店都停業 移請檢調偵辦

    由於餐廳未保留當天的食材,衛生局人員也採集廚師手部、刀具、砧板等檢體進行檢測,並等待醫院對受害者的分泌物與糞便檢體檢驗結果,以確定食物中毒的具體原因。林冠蓁表示,檢驗時間約需2周,如果都是陰性,結果約1周即可出爐,若有檢出微生物,因為培養需要時間,就可能還需2~3周。經評估寶林公司的產品具風險,後續將命該公司的分店一併停業,並將再派員稽查各分店的營業情形。同時因情節重大足以危害人體健康之虞,移請檢調偵辦。

    看更多:夏天吃竹筍,少1步驟會中毒!含氰酸恐致死 金針花和「3種薯」也要小心

     

    台大醫懷疑「仙人掌桿菌」釀禍

    台大醫院急診醫師李建璋表示,過去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多半是小吃攤、辦桌,或是營養午餐,這次是發生在百貨公司內的名店,著實讓人感到不安。歷史上大規模導致致死的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是李斯德氏菌、大腸桿菌和沙門桿菌,近期還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中毒,此次事件當然可能是遭受這些細菌污染。

     

    但是,因為這些病患共同提到炒粿仔條,就有可能是「炒飯症候群」。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就有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細菌「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這些孢子萌芽就產生症狀,近期就有美國女大生因此喪生。粿仔條通常是煮熟狀態放在外面,需要烹調時才大火拌炒,的確有可能產生炒飯症候群。

    看更多:老夫婦吃隔夜蛋炒飯1死1休克!撒生蔥花提高風險 「炒飯症候群」小心中毒

     

    ◎ 圖片來源/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林冠蓁科長.李建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陷食安疑雲釀2死2命危!都是點炒粿條 台大醫懷疑「1耐熱菌」造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