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寶林茶室粿條有米酵菌酸?吃到米酵菌酸會怎樣?症狀、預防懶人包整理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27 16:43
  • 字體放大
  • 寶林茶室粿條有米酵菌酸?吃到米酵菌酸會怎樣?症狀、預防懶人包整理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越演越烈,有關米酵菌酸是什麼?米酵菌酸如何產生?米酵菌酸中毒會怎樣?症狀是什麼?該如何預防米酵菌酸?米酵菌酸食物有哪些?《健康2.0》詳細解說

     

    米酵菌酸是什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米酵菌酸是發酵(過期)食材中,孳生的伺機性病原體所產生的「呼吸毒」,會讓全身細胞的粒線體失去作用,呼吸進去的氧氣都無法成為能量,導致休克、多重器官衰竭(肝腎衰竭),甚至連使用呼吸器、葉克膜都很難逆轉。

    看更多: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陷食安疑雲釀2死2命危!都是點炒粿條 台大醫懷疑「1耐熱菌」造成

     

    米酵菌酸如何產生?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毒物權威顏宗海表示,當米製品、椰子製品在發酵過程中受到椰毒假單胞菌汙染,會進而產生米酵素酸,一般約在20~30溫度、PH值中性的環境中繁殖。

     

    米酵菌酸中毒

    曾有文獻指出,若不小心誤食遭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只要1毫克就有致命的風險。

     

    感染米酵菌酸會怎樣

    米酵菌酸會造成器官衰竭,而且往往發生很快,有可能在吃到遭汙染的食物後,1天內就會發生。而且也有文獻提到,米酵菌酸死亡率極高,約40%~100%。

     

    米酵菌酸症狀

    除了噁心、嘔吐、肚子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外,同時會伴隨多重器官衰竭,包括腎臟衰竭、肝臟衰竭、休克、有生命危險等。

    看更多:寶林茶室董座稱素食安全?素食就不會中毒?毒物醫打臉:僅細菌和毒素種類不同

     

    米酵菌酸食物

    保存不當的腸粉、河粉、米線、濕米粉、濕冬粉、久泡木耳、久泡銀耳、涼皮、發酵、玉米麵。

     

    米酵菌酸會汙染哪些食品?

    1.變質澱粉類產品(糯米、小米、高粱米、馬鈴薯粉等)。
    2.變質的新鮮銀耳(Tremella fuciformis Berk)。
    3.完全或不完全發酵的玉米。
    4.椰子製品。

     

    米酵菌酸粿條會有?

    粿條、河粉為米製品。

     

    米酵菌酸預防

    採購食品切勿一次購買太多,買回家之後要妥善保存,存放在乾燥、通風位置。發泡黑木耳、白木耳等,建議每次泡不要泡超過4小時,台灣的天氣炎熱潮濕,更容易變質,建議浸泡時不妨放在冰箱裡,但還是不宜泡太久。

     

    木耳等需要泡發的食物,一旦發現摸起來糊糊黏黏的,或是看起來有斑塊等,就代表變質,最好丟掉不要再吃。尤其本身有糖尿病、腎臟功能不佳等免疫不太好的民眾,千萬不要捨不得丟。

     

    米酵菌酸可以殺死嗎?

    雖然椰毒假單胞菌不耐熱,煮滾細菌會死亡,但一旦產生米酵菌酸毒素,毒素再怎麼煮還是在,若不小心吃下肚,可能引起食物中毒,輕者上吐下瀉、發燒,重者引發肝腎病變,嚴重還可能致命。

    看更多:木耳泡兩天才吃,婦人中毒休克險死 專家籲:菇類不能泡超過這時間

     

    吃到米酵菌酸有救嗎?

    目前臨床上並沒有針對米酵菌酸很好的解毒劑,臨床上治療吃到米酵菌酸的患者,都是給予支持性療法,休克的話給升壓劑,呼吸衰竭則提供插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姜冠宇醫師.王律凱醫師.柳朋馳醫師.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寶林茶室粿條有米酵菌酸?吃到米酵菌酸會怎樣?症狀、預防懶人包整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