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疫情讓你變「憂憂」嗎?讓我們一起變「樂樂」的小撇步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2/09/29 09:00
  • 字體放大
  • 疫情讓你變「憂憂」嗎?讓我們一起變「樂樂」的小撇步

    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為了防止病毒傳播,各國政府紛紛推行「保持社交距離」政策,無論是因為確診隔離中斷與外界的接觸,或是暫停餐廳內用、集體聚會等日常習慣,或是耽誤畢業典禮、結婚典禮等人生大事,我們都因為疫情被改變生活,並可能因為生活的變化與不確定性而造成心理的壓力。

     

    疫情讓你變「憂憂」嗎?讓我們一起變「樂樂」的小撇步

     

    撇步1:除了身體檢查,「心理」也要檢查

    當我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如何防疫、如何「與病毒共存」,也別忘了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身心,檢查一下自己是否曾經出現以下狀態:
    1.生理狀態改變:飲食習慣改變(吃不下飯或暴飲暴食)、睡眠習慣改變(難以入睡或越睡越多)、肌肉緊繃、呼吸急促等。
    2.心理狀態改變:比平常更容易出現負面情緒,比如緊張、恐懼、悲傷、憤怒等,或是無法保持專注、覺得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等。
    我們也可以透過新北市衛生局官網「心情檢測站」或是到各區衛生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測量一下自己的壓力狀態。

     

    疫情讓你變「憂憂」嗎?讓我們一起變「樂樂」的小撇步

     

    撇步2:除了健身房,我們也要養成健「心」的習慣

    當我們發現有心理壓力,我們除了可以常常深呼吸、聽音樂、做運動,盡量讓自己養成紓壓的習慣,也可以參考美國前衛生署長維偉克‧莫西醫師的建議,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
    1.每天花至少15分鐘陪伴你愛的人。
    2.把焦點放在彼此身上,盡可能與對方眼神交流與認真傾聽。
    3.擁抱獨處時間,了解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才可以好好的與他人建立連結。
    4.幫助他人並接受幫助,不論是給予或接受,都能強化社交關係。
    如果壓力過大無法負荷,我們也可以運用新北市各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及當地衛生所的心理師諮詢服務,讓專業人員陪你一起度過情緒的低潮。

     

    疫情讓你變「憂憂」嗎?讓我們一起變「樂樂」的小撇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