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自體軟骨修復術逆轉軟骨磨損!讓他圓夢北高360公里單車之旅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3/01/19 09:48
  • 字體放大
  • 一名48歲黃先生,是位公路自行車愛好者,9年前因騎車跌倒造成膝蓋受傷,走路常感到疼痛不適,就醫磁振造影檢查竟發現是軟骨磨損;經醫師建議採取最新的「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治療一年後不但能重拾單車樂趣,還在去年成功挑戰一日台北到高雄360公里的圓夢之旅。

    收治個案的台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超平指出,臨床上,許多年輕人像黃先生一樣運動傷害,造成膝蓋損傷、軟骨磨損;如果沒有即時接受正規治療,恐導致關節退化而必須更換人工關節。根據健保署統計,2017年因退化性膝關節炎就醫達83.7萬人,較2016年增加了近5萬人。

    自體軟骨修復術 軟骨再生率高達97.7國際學術發表受注目

    「軟骨磨損所造成的關節退化不可逆!」陳超平強調,一旦發生局部的軟骨損傷時,可優先評估是否適合「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像是運動傷害、外傷引起的關節軟骨缺損,以及中老年初期關節炎、關節退化、關節骨頭缺血性壞死都適用,但軟骨損傷面積過大則不適合;建議及早診斷、治療,避免惡化成退化性關節炎,嚴重到影響生活及行動力,就得要置換人工關節。

    自體軟骨修復術逆轉軟骨磨損!讓他圓夢北高360公里單車之旅

    根據中榮歷時5年臨床研究追蹤發現,接受「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的患者,術後6周可有效減緩膝關節疼痛問題,經關節鏡與組織切片結果顯示,軟骨缺損處部分或完全再生修復率高達97.7%,33例患者中有16名在3個月恢復運動功能,更可以持續從事高強度運動,比骨髓刺激術在高強度運動能力表現上具顯著優勢。

    中榮骨科部運動醫學科為全國十大臨床試驗醫院之一,陳超平表示,該院自2011年加入臨床研究後,積極收案、篩選並執行臨床試驗個案占總試驗人數1/3,收案人數居全國之冠,在2022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

    打玻尿酸、細胞療法哪種好?醫師分析優缺點

    目前常見的關節軟骨磨損療法,如玻尿酸注射、細胞療法、人工關節置換等。陳超平認為,各有優缺點,像是玻尿酸注射只能短期減緩疼痛,消耗完畢又得重打,治標卻不治本;細胞療法則是在體外培養細胞,病患需要動2次手術;人工關節置換雖使用效期長,卻必須犧牲其它正常組織,並不適合所有病患,且只能從事一般活動;而「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只需一次手術即可解決膝蓋軟骨損傷問題,相較不必承受細胞療法的2次開刀疼痛及風險。

    自體軟骨修復術逆轉軟骨磨損!讓他圓夢北高360公里單車之旅

    陳超平說明,「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是擷取病患少量約0.1公克,且非荷力區的自體軟骨,經切碎、酵素等特殊處理後,大幅提高軟骨細胞活性,再以微創方式植入關節軟骨損傷處,形成再生軟骨組織來修復軟骨缺損,手術不僅傷口小,整個手術過程約40分鐘即可完成。

    自體軟骨修復術逆轉軟骨磨損!讓他圓夢北高360公里單車之旅
    衛福部 薛部長 親自頒發「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並與技術團隊合影。

    「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是由工研院與台大醫院所研發,是國內第一個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並榮獲「國家新創獎」、「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及「台灣精品獎等國家級肯定。「軟骨修復技術」成功技轉生醫公司完成3期臨床試驗耗時20年,終於獲得衛福部食藥署(TFDA)三級醫療器材許可,為不想換人工關節的關節退化患者帶來新「膝」望,目前該技術須自費使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