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新冠肺炎恐得糖尿病!醫曝3種人這食物別碰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7/29 10:00
  • 最新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可能併發糖尿病。醫師提醒,吃甜食會降低免疫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小孩、老人及慢性病患,最好少碰甜食,以免免疫力下降,增加染疫風險。

     

    染新冠肺炎 可能併發糖尿病

    根據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病患後續追蹤3至6個月,結果發現,14.4%產生胰島素阻抗,增加高血糖、甚至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國防醫學院公衛學系教授祝年豐推測,感染新冠肺炎可能併發糖尿病的原因,可能是新冠病毒改變患者的免疫系統,或是感染新冠病毒導致胰島細胞功能變差,也有可能是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前期病患,感染新冠肺炎後,可能加重胰島細胞負擔,進而引發後續高血糖及糖尿病。

     

    祝年豐建議,即使感染新冠肺炎痊癒後,每3至6個月定期檢查血糖,是否出現血糖代謝異常,特別是出現口渴、多尿等症狀,更要及早檢查。

    看更多:宅在家血糖容易失控!醫揭每半小時「這樣做」可改善血糖新陳代謝

     

    吃甜食 免疫力下降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吃甜食會降低免疫力,尤其是小孩、老人、慢性病患的免疫力下降特別明顯,新冠疫情期間,最好要克制吃甜食,以免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染疫風險。

    看更多:吃糖會上癮又傷身!江坤俊曝吃太甜7大壞處 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周邊神經病變找上你

     

    祝年豐也提醒,許多糖尿病患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害怕到醫院就醫,如果長期血糖控制不佳,也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看更多:蛋白質吃對、吃夠了嗎?3種豆才是蛋白質!陳月卿一口訣「吃出防疫免疫力」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祝年豐教授‧陳欣湄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