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6大類飲食助消腫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22 11:20
  • 字體放大
  • 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6大類飲食助消腫

    許多女生都有早上起床發現自己臉部水腫的困擾,明明就不胖,但為何臉看起來特別大?身體也常有腫脹感?營養師吳映澄表示,這可能是因為飲食中攝取太多鹽份,或吃太多重口味及加工食物,導致鈉攝取過高,影響細胞的滲透壓平衡,造成水分滯留體內,而形成水腫。

    看更多:水喝多容易水腫?水腫時不能喝太多水?誤會了!營養師揭水腫5原因 教你消水腫

     

    食用鉀含量高的食物,利用留鉀排鈉機制消水腫

    吳映澄指出,造成水腫的原因眾多,除了飲食中攝取過多鹽分外,運動量不足及久坐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有所影響。吳說,想要排鈉消水腫,可以考慮食用鉀含量高的食物,由於鉀是細胞內液濃度最高的陽離子,而鈉則是細胞外液含量最多的陽離子;細胞膜上的鈉離子泵維持細胞內外鈉與鉀的濃度差異。當鈉離子過高時,可利用人體留鉀排鈉機制,經由增加鉀離子的攝取,促進鈉代謝和排出體外。

     

    腎臟病患不建議使用

    吳映澄也提醒,民眾若是出現水腫症狀,建議優先就醫判斷是否由疾病造成。另外,腎臟功能正常者,可排除過量的鉀,但腎臟病患者則須注意鉀的攝取量。

    看更多:有腎臟疾病的人不能吃香蕉?食藥署解答!初期慢性腎病「這樣吃」改善高血脂

     

    6大類排鈉消水腫的高鉀飲食

    1.豆類:黑豆、紅豆、黃豆、綠豆等。

    2.堅果種子類:開心果、奇亞籽、紅藜、腰果、杏仁果、松子仁、亞麻仁籽等。

    3.雜糧根莖類:糙薏仁、山藥、芋頭、南瓜、紅地瓜等。

    4.蔬菜類:菠菜、紫蘇、紅莧菜、紫菜等。

    5.水果類:香蕉、奇異果、香瓜、哈密瓜等。

    6.其他:咖啡豆、抹茶粉、紅鮭魚等。

    看更多:香蕉愈黃不代表熱量愈高!減肥時香蕉1次可以吃多少?香蕉可以當早餐?

     

    吳映澄也分享小訣竅,民眾可自製紅豆水、黑豆水、薏仁水等飲品,須注意豆類或薏仁盡量不要煮破,或可直接購買市售無添加糖的現成飲品。

    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6大類飲食助消腫

    ▲營養師吳映澄指出,紅豆可幫助消水腫。

     

    ◎ 圖片來源/吳映澄營養師
    ◎ 資料來源/吳映澄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6大類飲食助消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