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2023年鳳梨產季登場!營養師曝鳳梨功效 5道鳳梨料理超美味 還能做防癌精力湯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4/17 13:08
  • 字體放大
  • 2023年鳳梨產季登場!營養師曝鳳梨功效 5道鳳梨料理超美味 還能做防癌精力湯

    鳳梨正當時!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表示,今年雨水偏少,鳳梨的甜度及風味更勝以往,非常推薦大家除了吃鳳梨水果以外,也可以將鳳梨做成不同的料理,享受當季食材的美味。

     

    陳冠蓉指出,鳳梨除了酸甜好吃外,營養價值也不少,富含微量元素錳、阿魏酸、鳳梨酵素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促進消化等功效,不過腸胃潰瘍患者應避免或減少食用。

    看更多:鳳梨有5好,能抗老還能防白內障!醫點名「這種人」吃鳳梨要注意

     

    5種當季鳳梨料理

    1.精力湯

    陳冠蓉指出,鳳梨的味道又酸又甜,無論搭配紫色、綠色、紅色的蔬果昔都非常適合。另外菜味重的蔬菜,或是嗆辣的芽苗蔬菜也很適合加上鳳梨,能夠將精力湯味道調和得更好喝。

     

    陳冠蓉建議,可以將鳳梨切塊冷凍保存,臨時想製作蔬果昔時,加入幾塊後即可減少製作精力湯的時間!

     

    精力湯食譜:碗豆苗20g、結球萵苣60g、鳳梨60g、蘋果50g、堅果10g、開水200cc。

    看更多:吃鳳梨改善關節炎、防血栓!維生素C更是蘋果的6.3倍 營養師推2時段吃效果更好

     

    2.鳳梨冰淇淋

    將鳳梨切丁放在夾鏈袋冷凍(保鮮袋中的鳳梨塊需分開,避免黏在一起),想吃冰淇淋時,可將冷凍鳳梨放到調理機中,以攪拌棒協助製作成綿密狀即可食用。

     

    鳳梨冰淇淋食譜:冷凍鳳梨塊300g、冷凍香蕉200g一起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3.鳳梨果乾

    利用果乾機烘乾即可,不需額外添加糖。做好可放在密封罐或夾鏈袋中,當作孩子們的健康零嘴。

     

    4.鳳梨Pizza

    土司上放起士片,再抹上少許番茄醬,放上切片小番茄、切片雞胸肉或水煮蛋、鳳梨片,最後舖上乳酪絲,再放進烤箱烤至乳酪絲融化上色即可。

     

    5.鳳梨炒飯

    將蛋黃、蛋白分離,蛋黃與糙米飯混合抓勻。鍋中不放油先將鳳梨丁拌炒一下盛起備用。再分別用少許橄欖油將洋蔥、蛋白、蝦仁依序炒熟備用。最後將被蛋黃糙米飯放入鍋中拌炒均勻後,再加入炒過的洋蔥、蛋白、蝦仁、鳳梨一起拌炒,最後加點胡椒、鹽巴調味即可上桌。

     

    鳳梨炒飯食譜:糙米飯2碗、2顆蛋、蒜末適量、蝦仁100g、洋蔥30g、新鮮鳳梨120g、胡椒粉、鹽巴適量。

    看更多:吃鳳梨延緩老化抗發炎 怎樣不咬舌?鳳梨酵素這部位最多!鳳梨和它在一起會苦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冠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023年鳳梨產季登場!營養師曝鳳梨功效 5道鳳梨料理超美味 還能做防癌精力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