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再吃巧克力了!營養師建議生理期選對食物 緩解焦慮不適更有效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8/14 13:58
  • 字體放大
  • 別再吃巧克力了!營養師建議生理期選對食物 緩解焦慮不適更有效

    許多女性朋友月經來訪時會肚子痛、腰酸背痛、疲倦等,而選擇吃巧克力來舒緩不適,對此,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張秀如建議,生理期間不要刻意吃精緻糖甜食,反則更容易加重不適,而是選擇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緩解焦慮不安。

     

    生理期期間吃巧克力會加重不適

    很多人生理期時會吃巧克力舒緩不適,張秀如說明,高糖、高熱量的食品,會造成血糖起伏變化過大,反而加重經期的各種不適,因此月經來的時候,不要刻意吃甜食,像是巧克力、蛋糕、糖果、飲料等。

     

    張秀如補充,女孩子若覺得吃了甜食可改善經期的不適,可以選用含鐵質較高又富含天然糖分的食物,如乾果類的葡萄乾、紅棗、蜜棗、龍眼乾和枸杞等,才能吃得健康。此外,生理期伴隨著情緒波動,巧克力中的可可成分會釋放出愉悅的神經傳導物質,但這種效應通常是短暫的。

    看更多:月經來頭痛怎麼解決?醫大推3類高營養素緩解頭痛 不用擔心藥物副作用!

     

    維生素B6緩解焦慮不安

    過度依賴巧克力或其他高糖食品調節情緒,可能造成情緒飲食的問題,反而不利身體健康。張秀如補充,女生可選用全麥麵包、麥片、糙米、全穀類、核果類等,富含豐富的維生素B6食物,緩和焦慮不安、情緒不穩的情況。

     

    張秀如提醒,生理期期間,飲食應定時定量,避免辛辣、太熱、太涼,溫度變化過大的食物。月經量較多的女性,應多攝取菠菜、蜜棗、葡萄乾等含鐵量多的食物,以利補血,可根據自身的需求,進行飲食和情緒的管理,讓生理期變得更加舒適愉快,也可諮詢營養師的專業意見,為自己的身體健康選擇適合的飲食生活方式。

    看更多:為什麼月經來會很暴躁?婦科醫師揭元凶是「它」 4招緩解法狠甩身體不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別再吃巧克力了!營養師建議生理期選對食物 緩解焦慮不適更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