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誰說調味酒熱量比較低?喝一罐竟得慢跑半小時!

  • 健康2.0
  • 2018/03/07 18:10
  • 字體放大
  • 誰說調味酒熱量比較低?喝一罐竟得慢跑半小時!

    誰說調味酒熱量比較低?喝一罐竟得慢跑半小時!

    示意圖/TVBS

    很多人為了愛美控制體重,對於食物斤斤計較,卻對酒水飲料失去戒心。營養師提出警告,含酒精性飲料的熱量,除了來自酒精外,別忘了它的含糖量以及製作的穀物熱量也不低。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發現,許多愛美的女性或需控制體重的消費者,常對食物熱量、含糖量斤斤計較,不敢多吃一口,但對酒水飲料卻較無戒心,甚至誤以為調味酒的酒精濃度較低、熱量應該也較低,再加上酒類瓶身上又沒有標示熱量、糖量等資訊,一不小心很容易喝多,不知不覺增加身體負擔!

     

    許惠玉指出,調味酒除了酒精熱量外,還有含糖量高的疑慮,長時間攝取過量的糖,會增加肥胖、齲齒、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代謝症候群及部分癌症的發生風險,還會加速細胞的老化。另外,糖也易使人上癮,並伴隨著負面情緒、憂鬱、過動、暴力;及行為上的改變,如增加酒精和其他藥物的濫用傾向。

     

    董氏基金會檢驗分析32款調味酒的含糖量與熱量,結果顯示,調味酒含糖量平均每100ml約含9克糖;以市售常見容量為330~350ml換算,一罐約喝下30~32克糖,大約是方糖7顆;體重60公斤的人,每喝一瓶就得慢跑半小時才能消耗熱量。

     

    一般以酒精濃度計算酒品的熱量,其實很容易低估,出現極大誤差,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甚至可差距近200大卡,以酒精濃度3%的調味酒,350毫升為例,只算酒精的熱量約為59大卡,但該產品官網或瓶身的標示,整罐熱量約252大卡,熱量差距將近4倍。

     

    許惠玉認為,這些差距可能來自於,啤酒沒算到的穀物所含碳水化合物等熱量、調味酒則是沒算到果汁或糖漿等熱量;故以酒精濃度計算酒類熱量其實相當不準確,還是有賴業者詳實提供。

     

    許惠玉提醒,因法規目前未規定酒類須標示成分,下次想要喝點水果酒紓壓時,別只顧著看酒精濃度,也要小心它背後所隱藏的高熱量陷阱。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飲酒前必看!4撇步不怕宿醉、少傷身    
    飲酒新觀點:適量也會傷身
    吃甜食很紓壓?不僅愈吃愈累,還可能讓人憂鬱
    胃口太好、吸空氣都會胖?快按這個穴位必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誰說調味酒熱量比較低?喝一罐竟得慢跑半小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