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腸胃總是作怪?多吃這類蔬菜,安撫你的自律神經

  • 健康2.0
  • 2018/07/05 12:19
  • 字體放大
  • 腸胃總是作怪?多吃這類蔬菜,安撫你的自律神經

    腸胃整天作怪,一遇到開會、上台報告等重要場合,老是肚子痛,有時猛拉肚子、有時卻鬧便祕,腸躁症讓人有苦說不出……不少人以為腸躁症只能學習與腸胃症狀和平共處,但其實腸躁症有機會根治!

     

    擔任公司主管的王小姐,3年來經常下腹脹痛,每天水瀉,有時卻交替便祕,又覺得老是解不乾淨,或是因為肚子絞痛根本無法排便,陸續做了大腸鏡、腹部超音波等各項檢查,仍找不出原因,不僅非常挫折,也因為腸胃不聽話,不敢長途開車、很怕社交應酬。

     

    腸胃總是作怪?多吃這類蔬菜,安撫你的自律神經

    示意圖/TVBS

     

    交感神經太亢奮 腸胃猛作怪
    王小姐的症狀是典型的大腸激躁症,腸道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也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現代人由於工作及生活壓力大,習慣靠吃來抒解壓力,而且愈來愈講究精緻飲食,卻疏忽不當的飲食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各種胃腸病。

     

    腸躁症的主要原因,是長期吃進不適合體質的食物,由於經常活化交感神經、產生發炎反應去排斥不對的食物,久而久之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這時負責消炎的副交感神經又必須去壓制交感神經,以致於形成了「拉鋸戰」,導致調控腸道的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腸道慢性發炎,引發腸道肌肉蠕動和感覺的異常。

     

    飲食調整 多吃十字花科蔬菜
    久治不癒的腸躁症患者,飲食調整是第一步,需要找出不適合體質的食物,否則持續吃「不對的食物」,雖不見得立即有症狀,卻會無謂地消耗身體自律神經的活性。

     

    腸胃總是作怪?多吃這類蔬菜,安撫你的自律神經

    示意圖/TVBS

     

    要調節腸道自律神經,一定要遠離加工食品、紅肉,以看得到面貌的原食物為主,例如糙米、綠色蔬菜,尤其是花椰菜、蘿蔔、高麗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十字花科中的芥藍素,可以活化腸道上皮淋巴球的功能,也建議用餐時,應該先吃蔬菜。

     

    多喝溫水 做腹式深呼吸
    建議平常要多喝溫水、避免喝酒、含咖啡因飲料,避免吃會產氣的食物,如牛奶、乳酪、碳酸飲料或是過多的豆類,不吃含有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食品。規律運動對於腸道的保健也有很大的益處,例如瑜伽、靜坐、腹式深呼吸,有助於放鬆和恢復身體自律神經的平衡。

     

    也要提醒的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是一種警訊,提醒你壓力、緊張已經超過身體所能負荷的程度。因此若不找出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源頭,就像是剪斷身體的消防警鈴,失去救火的先機,也可能讓健康的問題在體內悶燒愈來愈大。

     

    ◎ 撰文/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陳惟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胃酸過多、脹氣…每天7次「靈龜翻身」幫助腸胃系統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腸胃總是作怪?多吃這類蔬菜,安撫你的自律神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