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 健康2.0
  • 2018/05/25 12:27
  • 字體放大
  •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示意圖/TVBS

     

    吃水果好處多,但經常面對壓力出現腹瀉的人,選對水果可以改善跑廁所的次數,尤其是馬上進入考季,專家提醒,有腸躁症的學生,家長可以採用低FODMAP飲食,幫助孩子減輕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陳俊榮指出,台灣地區成人腸躁症發生率為1至2成。隨著考季到來,醫院門診的腸躁症患者顯著增加,許多考生面對國中會考、大學指考等大考壓力時,容易出現腹瀉、便祕、腹絞痛等腸躁症症狀。

     

    近年來,英國、澳洲、紐西蘭、北歐以及美國已有多項研究顯示「低FODMAP飲食療法」能有效減輕腸躁症症狀,採用低FODMAP飲食,約有8成6的腸躁症患者,可以有效地改善腸道不適;長期處於高壓競爭環境下的運動員,使用低FODMAP飲食療法後,腸道不適症狀也有明顯改善。

     

    FODMAP是指存在於天然食材或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寡糖及糖醇類。攝取過多時,FODMAP無法在小腸被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經過腸道細菌發酵,造成脹氣、腹痛、腹瀉。

     

    陳俊榮指出,腸躁症患者務必慎選蔬菜水果!許多形象健康的水果,如蘋果及熟成的香蕉屬於高FODMAP,腸躁症的人攝取後反而會造成胃腸不適,建議酌量攝取;而奇異果、草莓、哈密瓜、葡萄等屬與低FODMAP的水果,則可以放心準備。

     

    以奇異果為例,奇異果含有優質的膳食纖維及奇異酵素,根據臺北醫學大學一項臨床研究顯示,腸躁症患者每天食用兩顆奇異果,連續4週後,腸道功能明顯改善。

     

    陳俊榮再次提醒,並非每一種水果都可以幫助消化,若家中孩子有腸躁症,面臨壓力時會有腹瀉、便秘、腹絞痛等症狀,準備水果時,建議以低FODMAP水果為主,特別是在緊要關頭,如果吃錯了水果,可能功虧一簣,成為一輩子的夢魘。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老是脹氣、便祕……這5種食材讓你「腸」保安康
    大餐後易腹瀉?多吃「這個」可以養腸胃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