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學理及臨床研究顯示:維生素D3這樣攝取 防乳癌、胰臟癌、大腸癌、肺癌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16 11:31
  • 字體放大
  • 學理及臨床研究顯示:維生素D3這樣攝取 防乳癌、胰臟癌、大腸癌、肺癌

    維生素D對身體有哪些功效?除了曬太陽攝取,還能怎樣補充維生素D?專家表示,維生素D相當重要,特別是D3,不僅能促進鈣質吸收,還能調節免疫、活化免疫細胞,而且體內維生素D3濃度高低,還和癌症發生率息息相關。

     

    在陽光下暴露10幾分鐘即可合成足夠維生素D3,但恐增皮膚病變

    毒物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大家都知道,曬太陽可以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3,但問題是若要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3含量,就必須要讓皮膚暴露在充足的日光下一段時間,讓UVB紫外光將皮膚細胞中的7-脫氫膽固醇轉換成維生素D,再經過肝臟和腎臟的活化,轉變成具有活型的維生素D3

    看更多:吃什麼預防骨質疏鬆?醫最推這料理 補鈣又補維生素D

     

    雖說人類一天只要暴露在陽光下10幾分鐘,即可合成足夠的维生素D3,但由於「曬太陽」變數太多,若是居住在「天無三日晴」地區,根本日照不足,維生素D就更難獲取。招名威補充,若住在海島國家,又要考慮到曬太久陽光會有皮膚病變、皮膚老化、皮膚癌等風險,所以才會有科學家建議透過口腔攝取維生素D3可能更適當。

     

    維生素D3:增加鈣質、減少骨骼流失

    攝取維生素D3好處可是不少!特別是針對老年人的健康,除了大家熟知能增加鈣質吸收、減少骨骼流失,並能降低老年人缺乏肌耐力後所引發的脊椎側彎、腿部彎曲變形、近端肌肉無力、骨骼脆弱、骨折等發生風險,預防佝僂病、軟骨症和骨質疏鬆!

     

    許多研究也顯示,維生素D3不足會與罹患免疫性疾病有高度相關性,若在缺乏維生素D3情況下,一旦遭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引發肺炎的風險,會比體內有充足的維生素D3者來得高。

     

    相同的現象也發生在結核病、哮喘、急性呼吸道感染等,適量的提高體內維生素D3的濃度,可以很明顯的降低發病風險,當然在已遭受感染的情況下,維生素D3還可減緩症狀,甚至降低惡化程度,而這些在老年族群更為顯著。

    看更多:張忠謀養生怎麼吃?高齡養生降血壓祕訣 吃「這種魚」補充維生素D

     

    適量攝取維生素D3可預防胰臟癌、乳癌、大腸癌、肺癌

    近期也有研究單位,從學理或臨床研究來看,攝取適量維生素D3,有助於預防癌症發生,尤其是胰臟癌、乳癌、大腸直腸癌、肺癌等。因為維生素D3本身就可減緩慢性異常發炎現象,並抑制癌細胞過度增生和不當分化,對於癌症預防有正面的意義。

     

    口服補充維生素D3 降低皮膚癌化風險

    招名威坦言,維生素D3對各年齡層都扮演重要角色,並非年紀輕就可以不在乎,如果想靠曬太陽獲得維生素D3,最好的時間是在1113點,而且不做任何防曬措施的效率最佳,不過這種方式,對年輕人、老人家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甚至還有可能發生脫水中暑問題。

     

    招名威提醒,若想急起直追讓體內維生素D3達到強健筋骨、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症的有效濃度,建議還是得靠口服補充比較實際,既不會中暑,又可以比較輕鬆。

    看更多:對抗心臟衰竭飲食怎麼吃?心臟衰竭會好嗎?菇類這樣煮補維生素D顧心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學理及臨床研究顯示:維生素D3這樣攝取 防乳癌、胰臟癌、大腸癌、肺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