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第三劑疫苗防感染?前台大醫:效果有限 保護力撐不到半年!打疫苗為1目的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4/06 15:06
  • 疫情再起,許多民眾為防止感染開始選擇接種第三劑疫苗!前台大醫院感染科林氏璧表示,打第三劑疫苗目的是「防重症」,防感染效果有限。即使打了第三劑疫苗,防感染保護力可以回到60至70%,但3至4個月後一樣又會掉到50%以下。

    看更多:益生菌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分析5大益生菌種 增強人體免疫力、調體質選這款

     

    林氏璧說明,兩劑莫德納後不到半年保護力就僅剩50%,民眾應理解打第三劑疫苗目的是防重症,防感染效果有限。他提到,近來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老師呼籲民眾施打追加劑,因莫德納疫苗接種半年後保護力僅剩50%,3月中約有300萬人免疫保護力失效,進而出現群聚感染。BNT疫苗保護力也將在4月逐漸失效,恐爆發另波疫情,首當其衝的就是青少年族群。

     

    林氏璧分析,「這點其實我和老師有不太一樣的意見。莫德納兩劑防感染的保護力其實不需要到半年,從英國追蹤資料看來大概2至3個月就降到50%以下,沒有比BNT好多少」。

     

    接種第三劑疫苗目的是防重症

    林氏璧坦言,現在施打第三劑目標已經不是防感染。即使打了第三劑疫苗,防感染的保護力可以回到60至70%;但3至4個月後一樣又掉到50%以下。「有太多國家第三劑打很多,但還是一樣指數型上升;已經不能期待打第三劑可以防止多少有症狀感染」。

    看更多:接種疫苗後出現五十肩?兩隻手臂都在痛?醫授2方法預防「疫苗後肩膀傷害」

     

    林氏璧進一步提到,第三劑疫苗最重要的目標應該要抓50歲以上及慢性病患者,打得越高越好,最好到80至90%。較年輕民眾及沒有慢性病者,可以抓兩劑6個月後再施打第三劑。「沒有這麼急,因為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第二劑後維持6個月沒什麼問題」。但別太期待打上三劑疫苗就能防止被感染,或是傳給別人,目前的疫苗對Omicron已經無法期待有如此效果。

    看更多:第3劑打這疫苗抗體濃度提高9.3倍!對Omicron變異株也有效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氏璧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