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益生菌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分析5大益生菌種 增強人體免疫力、調體質選這款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4/06 11:23
  • 字體放大
  • 益生菌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分析5大益生菌種 增強人體免疫力、調體質選這款

    許多民眾會選擇補充益生菌顧身體,但益生菌種類繁多究竟該怎麼選擇?對身體又有什麼好處?營養師李其昀表示,人體的消化系統本來就存在益生菌,但飲食不均衡、日常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等影響,可能造成腸道環境變差,益生菌也難以存活。

    看更多:排便出現玉米、金針菇是營養吸收不良嗎?營養師曝2狀況導致糞便殘渣

     

    李其昀說明,益生菌活菌主要是在消化道中進行大量繁殖,產生酸性代謝產物,能夠 調整體質,改善腸胃道消化機能、維持消化系統菌相平衡,達到整腸功能。但經過了20多年的研究,科學家們發現死菌對人體也是有幫助。死菌本身無法產生代謝產物,但一樣擁有微生物的特殊構造,能夠刺激腸道中免疫細胞活化,產生一系列的生理反應。

     

    李其昀解釋,益生菌可以從食物中補充,像是發酵食品如泡菜、優酪乳、優格等,若由食物補充不足,則可以選擇益生菌產品補充;而選擇益生菌產品時建議挑選含益生質產品,因為益生菌跟益生質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看更多:林宥嘉患腸躁症、器官嚴重發炎,甚至被判「無法根治」!醫曝慢性腹瀉2大原因

     

    5種常見益生菌

    1.嗜酸乳桿菌:維持腸道健康、減少害菌入侵

    俗稱A菌,能代謝乳糖產生乳酸,維持腸道內健康環境,抑制有害菌生存。也可刺激腸道中的免疫細胞反應,增加人體對病原體的抵抗力。

     

    2.比菲德氏龍根菌:改善消化道機能、增加糞便體積、排便順暢

    俗稱B菌,屬於雙歧桿菌的一種,嬰兒腸道的原生菌種,能夠維持體內酸性環境、抑制有害菌滋生、促進腸道蠕動,而龍根菌在出生後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對腸道菌相的平衡容易造成危害。

     

    3.雷特氏B菌:減少胃幽門螺旋桿菌、促進腸道蠕動、改善腸道菌叢

    俗稱B菌,從健康嬰兒的糞便中發現,是雙歧桿菌中存活率最高菌種,一般來說,比菲德氏菌屬於絕對厭氧菌(不能活在氧氣環境中),但是雷特氏B菌是屬於兼性厭氧菌(可以活在有一些氧氣環境下)。雷特氏B菌能夠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數量及維持消化道機能。

     

    4.乾酪乳桿菌:調節過敏、舒緩輪狀病毒造成腹瀉

    俗稱C菌,是腸道的強勢菌種,能夠在腸道存活較久,主要可預防腸道不適,如腹瀉、調整排便等。

     

    5.鼠李糖桿菌:調整體質、改善腸道功能、增強人體抵抗力

    俗稱LGG菌,比其他菌種更有效生存在腸道中,有助改善腹瀉現象,調整腸道蠕動,是強大的輔助型益生菌。

    看更多:吃不完的飯菜只能丟掉?吃隔夜菜會生病致癌?營養師曝4大原則 隔夜菜安心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其昀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益生菌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分析5大益生菌種 增強人體免疫力、調體質選這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