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多久沒驗血糖了?糖尿病年輕化嚴重小心截肢!

  • 2018/02/04 08:00
  •  

    你知道嗎?國人10大死因中,第5名是糖尿病,或許你聽起來可能覺得跟自己沒什麼關係,但106年役男不用當兵的10大原因中,糖尿病居然首次入榜,顯示糖尿病真的已經年輕化,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利。

     

    你還記得上一次驗血糖是什麼時候?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謝明家教授說,根據美國研究機構AADI數據顯示,有51%的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初期是沒有症狀的,若等到一般人知道的「三多一少」症狀出現時,多半都已經是比較嚴重的了。

     

    糖尿病很難單因為症狀就判定罹病,到醫院檢測血糖是最準確的方法。謝明家說,檢測糖尿病有3種方法:

     

    1.空腹血糖值:8小時未進食的血糖值,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在100mg/dL以下,當血糖值超過126mg/dL即為糖尿病。介於100至125mg/dL之間,則屬於「空腹血糖障礙」,需要做進一步的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

     

    2.喝葡萄糖試驗餐後2小時血糖值: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是在空腹狀態,喝下75克的葡萄糖,然後2小時之後檢測血糖值。正常的餐後2小時血糖值在140mg/dL以下,超過200mg/dL即為糖尿病。

     

    3.糖化血色素:其實血糖值在一天中隨時都在變,不管是空腹血糖值或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都只能代表採血當時的血糖狀態。想了解長時間血糖的平均狀況,就必須測試糖化血色素。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應介於4.3%至5.6%之間,若超過6.5%即可直接判定為糖尿病。

     

    不過謝明家提醒,愈年輕得到糖尿病,雖然不會痛苦,但容易被忽視,若沒有好好治療控制,易引起心臟病、中風,還會造成眼睛、腎臟、下肢血管等併發症,甚至造成失明、洗腎和截肢。

     

    中醫師吳明珠也提及,現在糖尿病年輕化的比例高,若22歲就罹患糖尿病,人生從此變黑白,若沒控制好,出現併發症的時間還會提早到30歲,正常人30歲正是黃金階段,但年輕病友卻無法在職場衝刺,付出的代價非常大!

     

    媽媽注意!妊娠糖尿病當心遺傳小孩

    另外,謝明家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也要注意飲食,不要怕寶寶營養吸收不夠就拚命吃,有些孕婦甚至還吃燕窩,結果得到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血糖偏高情形,若孕婦本身有多囊卵巢症候群、糖尿病家族史、年齡較大、比較肥胖者,特別容易有妊娠糖尿病。

     

    通常妊娠糖尿病有90%在生產完之後就好了,不過有10%會永遠變糖尿病,且還會遺傳給小孩,小孩有糖尿病的機率變高,所以飲食各方面一定要控制。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