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不怕找不到回家的路!「指紋捺印服務」讓走失失智長者更快平安回家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3/26 16:27
  • 字體放大
  • 不怕找不到回家的路!「指紋捺印服務」讓走失失智長者更快平安回家

    每次看到有老人迷路、走失找不到家的新聞,總是讓人非常揪心,尤其如果長者身上沒有任何證明文件,得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替他們找到回家的路。現在不用擔心了!只要帶長者申請捺印指紋,日後若長者不慎迷路走失,警察人員透過指紋辨識,很快就可以找到家人了!

     

    常常看到新聞中,有老人外出散步走失回不了家的報導,有些老人在外面走到半夜才被好心人帶到警局,有些老人更是騎腳踏車、摩托車或坐上公車,離家流浪十數公里,在外面又累又餓才被發現,讓家人擔心好久。

    看更多:處方箋開「看展覽、聽音樂….」取代藥物 家中長輩拿到社交處方箋沒?延緩失智效果好
     

    預防長者走失手鍊脫落也不怕

    雖然現在有「預防長者走失手鍊」讓失智長者配戴,但有些老人不喜歡戴就自行脫掉,或是不慎弄丟、脫落,就派不上用場。本周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的2021智慧城市展中,由內政部警政署和台北市衛生局、新北衛生局和桃園衛生局合作,提供的「預防失智走失指紋捺印」服務吸引不少參觀民眾圍觀探詢。這項服務提供家中有失智長者或是身心障礙者,可提出申請;倘若家中的失智長者走失被警局尋獲,很快就可以透過警局的指紋比對系統,確認出尋獲者的身份,快速通知家屬前來領回家團圓。

     

    北市多家醫院失智門診提供按指紋存檔服務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主任秘書陳慧敏指出,想要申請這項服務,除了可以到各縣市警察局填寫申請書和基本資料外,目前台北市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仁愛院區、和平院區、陽明院區,還有馬偕醫院、三軍總醫院等多家醫院的失智門診中,都有提供這項服務。藉時只要病人家屬許可,警政署鑑識科即可派員前往協助。

    看更多:6成失智長者曾走失!台灣近30萬人失智 專家建議6招預防失智長者走失

     

    電子上傳系統不會滿手黑墨水

    這項指紋捺印服務的好處是利用電子掃描上傳檔案,接受指紋捺印者不必印得滿手都是藍墨水或黑墨水。不過因為國內管理及辨識指紋只有警政署鑑識科,所以並非所有單位都有電子指紋捺印機,有些單位仍需要使用墨水捺印成指紋卡。

     

    10人以上可申請團體服務

    除了個人申請,這項服務也提供團體服務。可以向各地的社服團隊、社團報名,或是安養中心等,累積達10人以上,警察機關即會派人前往辦理。

     

    路上找到人,馬上就可辨識

    鑑識科代表說,民眾不必擔心指紋會被濫用或侵犯人權。因為這份指紋名單雖然交由警政署刑事局鑑識科統一管理,但是資料庫和犯罪資料庫是分別管理,不會供為他用。若失智長者指紋有存檔,未來若警方人員在路上尋獲迷路人口,只要現場利用指紋辨識,就可以更快找到回家的路。

    看更多:失智阿嬤結伴出門 1人跌倒送醫、1人不知去向…照護者做了4件事化險為夷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