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行為竟會讓「指紋消失」!護理師指紋沒了手機無法解鎖 醫師6招讓指紋長回來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16 11:57
  • 字體放大
  • 這行為竟會讓「指紋消失」!護理師指紋沒了手機無法解鎖 醫師6招讓指紋長回來

    「手機無法解鎖」總會讓人慌張,尤其現在智慧科技多靠指紋解鎖,但你可知道,有些行為會讓指紋消失!一名護理師就醫,病歷上主訴竟是「手機無法解鎖」,當醫師看到她的雙手也驚呆,不僅手掌和手指嚴重脫皮、發紅,指紋和掌紋更變得模糊難辨。

     

    指紋沒了手機無法解鎖……典型的「富貴手」

    新冠疫情以來,第一線護理人員真的相當辛苦,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分享一個案例,患者是一名28歲來自大醫院急診的護理師,掛號病歷上的主訴竟然是「手機無法解鎖」,原以為是掛號護理師誤植,沒想到患者進來時,情況比想像中還要嚴重。

     

    「醫師,該怎麼辦,我指紋沒了手機無法解鎖……」護理師哭喪著臉說。陳昱璁詳細詢問她使用的手機是iPhone 7,習慣靠指紋解鎖Touch ID,當她伸出雙手時,被她的雙手情況所震懾。

     

    陳昱璁說:「我所見到明明是一雙年輕的雙手,相當的斑駁,手掌和手指嚴重脫皮、發紅,有些部分則是皮膚變厚、龜裂、滲出組織液,指紋和掌紋變得模糊難辨。」這其實是典型的「富貴手」,又稱作主婦濕疹!

    看更多:洗碗1個習慣很不健康!醫師分享「不戴手套也能不傷手」小祕訣

     

    手部皮膚反覆遭環境破壞,指紋就慢慢模糊不見

    為什麼會有富貴手?陳昱璁說明,主要是因為手部皮膚相對於其他部位更常接觸外界,容易接觸到刺激性物質或長時間接觸水,特別是護理工作者的手部清潔頻繁,包含:接觸病人前後、接觸污染物後、執行無菌技術前以及接觸病人環境後,一天下來,一雙手洗上百次都是常態。又遇到疫情,就更增加接觸酒精的機會,手部皮膚長期受到刺激,脫皮、龜裂、疼痛、起水泡甚至出血都可能出現,手指頭反覆遭受環境破壞,皮膚來不及修復再生,指紋就慢慢模糊不見。

     

    陳昱璁說,「指紋」是由指腹上皮、皮溝排列形成的特殊漩渦狀圖樣,生物學上的功能是用來增加摩擦力,抓握物體時容易施力和抓緊。由於指紋在不同個體間存在差異性,在同一個體上又能維持穩定性,因此就可用於生物識別和鑑定身分。

     

    富貴手6個保養重點,指紋還是會長回來

    面對讓指紋消逝的「富貴手」,大家不用害怕,只要保養好,指紋還是會長回來。陳昱璁分享以下6個富貴手保養重點:

     

    1.保濕修護很重要,每次洗手後或覺得乾癢時,勤塗油性護手霜或護手膏,加強皮脂膜的修護。

    看更多:別白擦!護手霜「這樣用」效果最好!冬天手部乾裂不能用護手霜?

     

    2.儘量避免手部肌膚的刺激,例如過高的水溫、清潔劑、鹼性肥皂;另外,建議用溫和的洗手乳取代酒精的使用。

     

    3.可以用戴手套減少和刺激性物質(如酒精)的接觸機會。建議戴兩層,內層是棉質吸汗手套,外層則是塑膠防水手套,一方面減少汗水對皮膚的刺激,也防止外界刺激源接觸到皮膚。

     

    4.遵照醫囑使用藥膏和口服藥,醫師會依照肌膚狀況開立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類固醇或口服抗組織胺。陳昱璁強調,有些人一聽到類固醇,就擔心副作用(皮膚變薄、月亮臉、水牛肩、免疫力降低等),但這都是長期使用類固醇才會有可能的副作用;如果在症狀初期就按時使用類固醇治療,反而能立即有效改善症狀,降低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機會。

     

    5.如果情況允許,塗完藥膏或護手霜後,戴上手扒雞手套20分鐘,可以加強效果。

     

    6.放鬆心情,適時的運動和休息,避免搔抓和摳皮。

    看更多:洗手也會引發濕疹?手出現會癢的紅疹一定是手部濕疹嗎?皮膚科妙招防復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這行為竟會讓「指紋消失」!護理師指紋沒了手機無法解鎖 醫師6招讓指紋長回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