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洗碗1個習慣很不健康!醫師分享「不戴手套也能不傷手」小祕訣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2/21 12:06
  • 字體放大
  • 洗碗1個習慣很不健康!醫師分享「不戴手套也能不傷手」小祕訣

    「醫師,為什麼每次洗碗後,都覺得手好乾,這是洗碗精不適合嗎?」你也有同樣的感受嗎?皮膚科醫師指出,洗碗精的清潔力較強,若洗碗沒戴手套,手部肌膚的油脂也會被去除,建議最好戴手套洗碗。那麼,不習慣戴手套,該怎麼保護雙手?

     

    洗碗不戴手套,肌膚油脂一起被去除造成龜裂

    診間中,有患者表示自己洗碗後手都很乾,以為是洗碗精不適合。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說明,洗碗精的產品設計,是用來清潔油膩的碗盤及餐具,本身是界面活性劑,因為是用來清潔物品,所以清潔力比較強。可以想像,碗盤上的油污被徹底洗淨時,你手部肌膚的油脂也同樣被去除,因此洗碗之後,會覺得手部皮膚乾澀粗糙,嚴重時還會龜裂。

    看更多:醫療手套、PVC手套、丁晴手套…做家事手套怎麼選?手套戴不住怎麼辦?

     

    不習慣戴手套洗碗,怎麼保護雙手?

    王綺嫻提醒,養成洗碗的好習慣,最好戴手套洗碗,才能確保手部皮膚不受傷害。但有些人就是不習慣戴手套洗碗,該怎麼保護雙手?王綺嫻表示,由於手部肌膚的保水力會逐年下降,還是盡量學習戴手套洗碗,選尺寸比較合適的手套,動作會比較靈活。若真的無法戴手套,建議先用熱水沖掉碗盤的油污,再用少量洗碗精開始洗碗,洗碗結束後,一定要勤擦護手產品,維護手部皮膚健康。

    看更多:別白擦!護手霜「這樣用」效果最好!冬天手部乾裂不能用護手霜?

     

    手部有傷口,洗碗小心細菌感染

    另外,若手部皮膚乾裂有傷口時,洗碗也要注意!王綺嫻表示,手部皮膚乾裂有傷口時,傷口大多在指尖部分、手指兩側或是指甲周圍,這些都是很容易發生二度細菌感染的部位,可能演變成化膿或甲溝炎。

     

    如果此時要洗碗,由於會接觸油污及食物殘渣,容易發生感染;再加上洗碗的動作,有可能會讓傷口裂得更開,因此建議用防水的敷料包紮,戴上手套或指套,再進行洗碗比較安全,傷口也比較快癒合。

    看更多:洗手也會引發濕疹?手出現會癢的紅疹一定是手部濕疹嗎?皮膚科妙招防復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綺嫻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洗碗1個習慣很不健康!醫師分享「不戴手套也能不傷手」小祕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