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郵局總局內勤員工驚傳確診 收郵件、買食物注意3招不怕沾病毒

丁彥伶 報導 2021/05/17 15: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傳出郵政總局內勤人員確診新冠肺炎,引起許多人的恐慌,擔心收取郵件是否會被傳染病毒?還有叫外送、買冷凍食品,是否安全?醫師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會透過物件傳染病毒,如果真的很擔心,用這3招可以完全消除染病毒恐慌。

 

WHO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可經由物件傳染病毒

郵政總局證實有人員確診新冠肺炎,雖然郵政總局表明該確診員工屬於內勤職務,工作性質並非營業窗口,不會接觸到外勤及一般民眾,但是許多民眾仍然擔心辦理郵務時是會感染?收取郵件是否會遭傳染?秀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蕭信昌表示,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特別回答這個問題:「沒有證據顯示可經由物件傳染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英、美、台急呼籲:收到不明土壤快通報!一包泥土究竟會帶來什麼危機?

 

病毒離開宿主後不會活很久

蕭信昌說,雖然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中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在許多物件表面上可以存活數小時,甚至指出在金屬或光滑表面上可存活高達24小時、48小時,但這是在實驗室中恆溫及固定濕度下做的實驗。現實情況下,病毒離開宿主後就會變得很脆弱,在物品表面存活的時間並不久。

 

郵件為粗糙紙類,病毒停留存活率低

而郵件為粗糙紙類,病毒在上面存活的機率很低,蕭信昌認為民眾無需過度擔心。如果真的很擔心,建議領取郵件的時候戴上手套,領回家後可以用酒精或是次氯酸水噴到郵件表面、擦拭消毒。之後拆掉郵件外送套,連同手套一起丟掉、洗手再拿來看。

 

郵件放24小時再看,病毒死透

如果真的很擔心,根據新英格蘭期刊上的建議,可以把郵件放在家裡玄關,等24小時後再取來看,就算有病毒也都死透。不過蕭信昌再次強調,不用過度擔心。

看更多:新冠病毒會透過食物包裝傳染嗎?冷凍食品3次檢驗「全陰性」 陳時中建議這樣做安心吃

 

外送食物如何維持食用安全?

蕭信昌說,外送食物都有外袋、外盒,其實也很安全。外送飲料現在都有密封塑膠膜,即使外送員染病,病毒也進不去。很擔心的人可以用清水把飲料外膜沖洗後再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外送熱食也都有外盒包裝,其實也是不利於病毒存活的環境,不用擔心。如果還是很怕帶有病毒,蕭信昌建議可以把食物再次加熱,新冠肺炎病毒不耐熱,很容易被殺死,就萬無一失了。

 

冷凍食品或包裝食物有病毒怎麼辦?煮熟就沒事

去年傳得沸沸揚揚的「冷凍鮭魚傳染新冠肺炎病毒」事件,蕭信昌說,主要是因為冷凍場所是很適合病毒存活的環境,如果冷凍場員工感染,病毒可能在包裝上存活。

 

而一般冷藏食品廠如果有員工感染,病毒是否也可能存活在包裝食品上?其實目前包裝食品都有消毒措施,病毒不太可能存活。

 

蕭信昌說,其實所有的食物只要充份加熱過,新冠肺炎病毒都會被殺死,不必擔心被傳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頻傳「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食藥署抽樣檢驗結果出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蕭信昌醫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除了口罩酒精 常按這裡可強化肺部功能
icon
2020-01-31 16:32:00
延伸閱讀
戴手套能防COVID-19病毒?醫:反而更危險!這些手套容易聚集細菌
icon
2021-08-02 11:17:31
延伸閱讀
手背血管愈來愈明顯?皮膚醫提醒:少用、少吃這些
icon
2019-12-27 16:19:25
延伸閱讀
中彰竹苗限水 小心這些病毒上身!缺水時改用酒精洗手有效嗎?
icon
2021-04-06 16:41:41
延伸閱讀
脫下口罩丟掉後別忘做這事!小心病菌藏在細節裡5大觀念要知道
icon
2020-02-12 10:48:00
延伸閱讀
洗碗1個習慣很不健康!醫師分享「不戴手套也能不傷手」小祕訣
icon
2022-02-21 12:06: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