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生理期狂嗑甜點不會胖?5大食物加劇經痛 女孩們該知道!巧克力也入列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4/29 10:00
  • 字體放大
  • 生理期狂嗑甜點不會胖?5大食物加劇經痛 女孩們該知道!巧克力也入列

    不少女孩有經痛的困擾,每個月「大姨媽」來就痛不欲生,而許多人相信,生理期吃巧克力或甜食,可以緩解經痛,實情真是如此嗎?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表示,甜點、巧克力等高糖分食物並不會緩解經痛,甚至會加劇疼痛!而甜食讓血糖波動大,反而容易情緒不穩,是女性生理期的地雷食物之一。

     

    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講師洪泰雄指出,女孩的生理痛是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造成子宮收縮,引發疼痛,研究顯示,有些食物可能會刺激人體分泌引起經痛的激素,進而加劇疼痛,其中巧克力和甜食赫然在列!這些地雷食物包括咖啡因、高糖、高鹽、乳製品和酒精,女孩們別再以為經期時可以任性地狂吃紅糖、甜點或巧克力!
    看更多:想肥爆女友 就送這款熱銷巧克力!巧克力要「這時間吃」才能緩解經痛
     

    高糖分增加體內發炎反應 高鈉飲食造成水腫

    1.咖啡因飲料:咖啡因可能會加重經痛,因為它會刺激子宮收縮,並加速經血的排出;含咖啡因的飲食除了咖啡之外,還包括巧克力、紅茶、綠茶、可樂及能量飲料等,建議在生理期要減少或避免攝取。

     

    2.高糖分飲食:過量攝取糖分可能會增加體內發炎反應,導致經痛加劇;包括糖果、甜點、巧克力或飲料等高糖分飲食,都需要節制。

     

    3.高鹽分食物:攝取過多的鈉可能會導致體內水分滯留,加重經痛症狀;鹹豬肉、醃肉、薯片等高鈉食物都要小心。
    看更多:女星月經1個月狂來3次竟被告知有子宮內膜癌風險!34歲AMH不到1,恐會卵巢早衰
    ​​​​​​​

    乳製品、酒精影響前列腺素平衡 增加子宮壓力

    4.乳製品:有些女性可能對乳製品中的乳糖過敏或不耐受,進而引起腸胃不適和經痛,且乳製品中含有「花生四烯酸」,促使前列腺素的過度分泌,也可能使得經痛更嚴重。

     

    5.酒精:酒精也會影響前列腺素的不平衡,增加子宮壓力,對經痛症狀造成負面影響;酒精的利尿作用也會讓身體內的鎂離子流失,導致經痛加劇。

     

    洪泰雄表示,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和身體反應不同,有些食物可能對某些人並沒有影響,但對於有經痛困擾的人,很可能對某些食物的反應特別敏感,建議女孩們多聆聽自己身體,從調整飲食來改善經痛困擾,若經痛仍嚴重且影響日常生活,則應尋求醫師的診治。
    看更多:經痛不要忍,小心記憶力衰退!緩解經痛這招最有效,經痛又偏頭痛要「疏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泰雄營養教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