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經痛不必只吃巧克力!6大營養素助舒緩疼痛 這30種食物吃得到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23 18:21
  • 字體放大
  • 經痛不必只吃巧克力!6大營養素助舒緩疼痛 這30種食物吃得到

    月經來潮的疼痛是許多女性朋友的困擾,想要減緩不適,除了止痛藥,吃食物補充營養也可以幫助止痛,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特別分享6大營養素、30種食物,有助減緩經痛。

     

    經期不適吃6大營養素

    1.鐵:鐵是造血的重要營養素,在經期大失血後需要好好補充。鴨血、豬血、蛤蠣、牛排、紅豆等都是好食物。

     

    2.維生素B群:身體在流血後比較虛,容易疲倦、氣色不好、水腫。B群可以讓精神清晰,其中B6、B12及葉酸也是造血重要材料。可以吃雞蛋、豆類、深綠色蔬菜、堅果等。

     

    3.鎂:肚子悶脹痛,容易沮喪、焦慮、緊繃。鎂可以幫助放鬆和穩定心情,經期中一定要多吃。香蕉、黑巧克力、紅豆湯、蚵仔麵線裡都有。

     

    4.鈣:鈣能舒緩經期痙攣與疼痛。可以吃豆腐、蝦子、牛奶等補充。

     

    5.膳食纖維:因為體內黃體素上升,會導致消化能力受影響,出現便秘、消化不良、胃口變差等情況。可以多吃粗澱粉、膳食纖維來幫助軟便排便,像是五穀飯、地瓜、芋頭等。

     

    6.Omega-3:魚肉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舒緩疼痛、減緩發炎,降低經期不適。

     

    經痛不必只吃巧克力!6大營養素助舒緩疼痛 這30種食物吃得到

     

    這些食物可緩解經痛

    1.黑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鎂,有助止痛與穩定心情。

    →也可以吃:香蕉、百香果、楊桃、櫻桃。

    看更多:食譜/黑豆巧克力能量棒-保護血管的健康嘴饞甜點 降低膽固醇、遠離腦中風

     

    2.小魚乾:補充足夠鈣質,有助於減緩子宮痙攣和收縮。

    →也可以吃:牛奶、雞蛋、蝦子、牡蠣。

     

    3.豬瘦肉:富含維生素B1,可以提升疼痛耐受性。

    →也可以吃:糙米、燕麥、全穀類、豆類。

     

    4.熱紅豆湯:溫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經痛,豐富鐵質還能改善經期的貧血。

    →也可以吃:紅肉 (牛羊豬)、豬血、鴨血、豬肝。

    看更多:補鐵不必只吃肉!三種菜鐵質比牛肉多 「這神物」含鐵量更是牛的30倍

     

    5.杏仁:含有豐富鈣質,可以調節子宮肌肉收縮。

    →也可以吃:瓜子、花生、黑芝麻、榛果。

     

    6.鮭魚:魚肉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舒緩疼痛、減緩發炎。

    →也可以吃:鯖魚、虱目魚、核桃、魚油。

    看更多:確診喉嚨痛、腹瀉、全身痠痛怎麼吃?營養師曝「4大緩解輕症飲食」 加速痊癒、減少後遺症

     

    張瑜芹表示,吃甜甜的食物可以刺激腦內啡分泌,讓心情變好,就能降低痛感,但她也提醒,如果經痛真的很痛,還是要吃止痛藥。

     

    經痛不必只吃巧克力!6大營養素助舒緩疼痛 這30種食物吃得到

     

    ◎ 圖片來源/張瑜芹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來源1來源2)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經痛不必只吃巧克力!6大營養素助舒緩疼痛 這30種食物吃得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