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腎臟病吃什麼?腎臟病合併糖尿病怎麼吃?這種食物別單吃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2/13 10:10
  • 字體放大
  • 腎臟病吃什麼?腎臟病合併糖尿病怎麼吃?這種食物別單吃

    腎臟病患者日常飲食常有許多限制,從食材選擇到分量,如果腎臟病合併糖尿病,飲食又該注意什麼呢?由腎臟病衛教師來解答,正確吃才能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發現有腎臟病,要如何調整飮食?

    腎臟患者該如何調整飲食,其實很難用簡單的幾句文字解釋清楚,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會建議與營養師討論後,來設定一天食物6大類份數及低蛋白熱量補充品的熱量,知道自己所需的營養需求,再來參考腎臟病食譜書,就更能夠了解生活上該如何執行腎臟病飲食了。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腎臟病患者熱量要怎麼吃才會足夠?

    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一天除了6大類食物的份數以外,還需要額外補充多少的低蛋白熱量補充品,因為蛋白質受限,會有部分熱量需要從低蛋白熱量補充品來補充,請營養師依照目前的疾病狀態及飲食情形,做個人的飲食建議是相當重要的。

     

    因此,除6大類食物依照營養師的建議攝取外,學習哪些食物是低蛋白熱量補充品,並且學習簡單計算各大類可提供的熱量很重要,這樣就可以計算出是否有攝取到足夠的熱量。

    看更多:蛋白質吃多會傷腎?最新研究顯示:「這種蛋白質」反而能保護腎臟

     

    腎臟病合併糖尿病要怎麼吃?

    糖尿病是腎臟病常見的合併症,單純有糖尿病跟合併有腎臟病,飲食上會依照目前糖尿病及腎臟病控制的狀態,而有不同建議。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中醫如何治療?8穴位補脾養腎、1茶飲調理腎臟機能

     

    糖尿病合併腎臟病初期

    會以控制血糖為首要目標,血糖控制得越好,也可以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腎臟病已惡化到後期

    會以低蛋白、低磷鉀及充足熱量為主,這時候可能就需要將糙米等未精緻全榖雜糧類換成白飯,以控制腎臟功能為優先考量。

     

    而要減緩血糖的波動,除了每日總醣量的控制以外,還有很重要的另外一件事,就是盡量不要單獨吃糖,建議搭配有蔬菜類、油脂類的餐點,都可以降低血糖的波動。

     

    ◎ 本文摘自/《腎臟病低蛋白‧低鹽飲食全書:這樣吃就對了!40組健康餐X151道常備菜》吳苡璉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腎臟病吃什麼?腎臟病合併糖尿病怎麼吃?這種食物別單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