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外食族吃太鹹 快用這類水果「排鈉」

  • 健康2.0
  • 2017/12/04 14:27
  • 字體放大
  • 外食族吃太鹹 快用這類水果「排鈉」

    雖然很多人自認吃得很清淡,但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歷年的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中發現,鈉攝取量偏高,吃重鹹是國人普遍的現象。醫師、營養師觀察,現代人吃太鹹可能來自4種原因:

     

    ①食之無味,頻頻加醬

    現代人外食機會多,使用的食材如貢丸、火腿、香腸、蘿蔔乾、酸菜、榨菜、筍乾、泡菜等,都含有大量鹽分。還有口味愈來愈重,就算料理已經加鹽,還是覺得沒味道,把辣椒醬、番茄醬、醬油等調味料直往碗裡加,是鈉攝取量偏高的原因。

     

    ②忽略「隱藏版」鹽分

    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也就是6公克的食鹽,但除了料理時添加的鹽巴,不知不覺吃下的鹽分還不少。

     

    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表示,除了大家熟知的醃製食品為達防腐效果,添加大量鹽巴外,食品加工過程的品質改良劑,如用在貢丸、鹼粽裡的磷酸鈉,罐裝的蔬果汁為延長保存時間、零食餅乾加的膨鬆劑;有些食材吃起來不覺得鹹,但也含有大量的鈉,例如土司麵包、奶油裡也含鈉,酸酸甜甜的蜜餞,製程中也添加了大量鹽巴,「因此光靠味覺辨別鈉含量並不準確。」

     

    ③未注意包裝上的鈉標示

    光是一包袋裝泡麵,鈉含量往往超過1500毫克,已經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6成。

     

    ④喜歡喝湯

    賴秀怡說,每一飯碗的湯,大約得加入1公克的鹽,才會覺得鹹,因此一餐飯要喝2碗湯的人,常常因此吃下大量鹽分。

     

    外食族吃太鹹 快用這類水果「排鈉」

     

    吃太鹹了 快用柑橘類排鈉

    大家常常有這樣的經驗,吃火鍋或美食後,常覺得口渴的要命,有時光喝水還解不了渴,原因便是吃太鹹了。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建議,這時可吃柑橘類如橘子、柳丁、葡萄柚、草莓、奇異果等含鉀高的水果,利用排擠法,就能把體內多餘的鈉與水分一併排出體外,解決口乾舌燥的問題,但有腎臟病的人不適用。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測測看!你和哪種水果最速配?
    刺激大腦進化 原來要靠水果
    睡前吃這5種食物,難怪你會睡不著
    食養消百病!專家們都在喝的4大輕補方
    薑蜜水、奇異果能除斑?做好防曬最實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