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B群不能這樣吃會身體癌化!B群怎麼吃?B群什麼時間吃最好?藥品級B群比較好?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4/12 15:08
  • 字體放大
  • B群怎麼吃?早上吃還是晚上吃B群比較好?每個人都可以吃B群?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藥師蘇柏名解答各種維生素B群問題。

     

    B群是什麼?

    蘇柏名指出,B群其實是一群輔酶的總稱,對身體新陳代謝有重要作用,而B1B12都有獨特功效。

    看更多:吃B群助代謝!起床吃還是睡前吃?營養師公開8種B群功效及食物

     

    B群會失智?

    蘇柏名舉例,B6B12與神經相關,像是老年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6B12,缺乏B6可能出現四肢無力、神經痛等症狀,缺乏B12則可能導致手腳麻痺、認知功能和記憶力障礙等問題,適當補充B12不僅能改善老人家的末梢神經問題,更能預防失智症。

     

    B群提神還是助眠?

    蘇柏名說明,現代人壓力大、飲食習慣不佳,容易導致B群攝取不足時,可能出現白天精神不濟、晚上很累卻失眠的情形,主因就是神經不安定,補充B群可以讓神經安定,進而改善工作和睡眠品質。

     

    B群什麼時間吃最好?

    蘇柏名表示,市面上大部分的B群是水溶性的,水溶性的保健食品在任何時間服用,身體都能很好地吸收,因此沒有特定的服用時間限制。

    看更多:B群什麼時候吃?B群怎麼吃才有效?B群最強吃法 能提神、助眠、預防心血管疾病

     

    藥品級B群比較好?

    蘇柏名提醒,藥品級的B群因為劑量較高,服用劑量需特別注意,過量可能引起副作用,有些藥品級B群還會做成脂溶性,不能靠喝水排出體外,反而需要肝臟代謝,吃太多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B群適合每個人?

    蘇柏名提到,並非人人都適合補充B群,像是洗腎病患在洗腎後,體內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流失,醫師通常會開立高劑量的葉酸(維生素B9)幫助造血,如果又自行額外補充B群,可能增加身體癌化風險。

     

    B群能解酒?

    蘇柏名指出,B1確實可幫助酒精代謝,且長期酗酒的人會降低體內B1的合成,而容易缺乏B1,可能出現神經功能受損、走路不穩等症狀,建議有酗酒習慣的人可以補充B群,但偶爾小酌不必特別補充B群。

    看更多:這樣吃B群才提神!江P告訴你吃對時間更有效 喝這2款飲料等於白搭

     

    ◎ 諮詢專家/蘇柏名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B群不能這樣吃會身體癌化!B群怎麼吃?B群什麼時間吃最好?藥品級B群比較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