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智的關鍵藏在口腔裡!日營養專家教你自製「蔬菜冰塊」

  • 2019/05/16 17:12
  • 2013年,名古屋市立大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發表了牙周病促使阿茲海默症惡化的研究結果。在厚生勞動省的調查當中,亦發表了驚人的資料:65歲以上的高齡者中,牙齒幾乎掉光也不使用假牙的人,與有20顆牙齒以上的人相比,罹患失智症的機率竟高達1.9倍。所以,為了不失智,首先基本要做好的便是牙齒保健。無論是多麼美味的食物,若嘴巴裡的情況相當惡劣也不可能去享用了。

     

    活用蔬菜冰塊 有益口腔保健
    芝麻和玉米這類容易塞到牙縫裡的食材應該盡量避免,涼拌青菜等料理也是較難對付的。製作湯類也是相似的情況,剁得太過細碎的蔬菜反而容易卡在牙齒之間,所以需要做成比較滑順的口感,建議可以使用做成糊狀再用製冰盒凍成的「村上流創意蔬菜冰塊」,就能輕鬆完成滑潤、營養價值又高的濃湯。

     

    【洋蔥冰塊】(成品500克、製冰盒2個)

    材料:洋蔥2顆(淨重500克)、水1/2杯

    使用方法:加進燉煮料理或湯裡,融化後和煮軟的蔬菜或是魚罐頭等攪拌混合。

    作法:
    ① 將洋蔥去皮,切掉上側與根的部分後切塊,放入耐熱容器裡。
    ② 加入水,蓋上保鮮膜,碗的兩端保留空隙,用微波爐加熱12 分鐘。
    ③ 連同湯汁一起倒入攪拌機裡,攪拌至呈濃稠狀。
    ④ 冷卻後倒入製冰盒中,蓋上蓋子或保鮮膜,放進冰箱裡冷凍。
    ⑤ 冷凍後從製冰盒裡取出,放入夾鏈袋裡冷凍保存。

     

    【青花菜冰塊】
    準備青花菜500克,將莖與花蕾切開、洗淨,再把莖去皮、花蕾切小塊;仿效洋蔥冰塊的步驟②~⑤,製成青花菜冰塊。

     

    【紅蘿蔔冰塊】
    準備2~3根紅蘿蔔(淨重500克),去皮後切成1公分寬的圓片狀;再仿效洋蔥冰塊的步驟②~⑤,製成紅蘿蔔冰塊。

     

    【番茄冰塊】
    準備3顆番茄(重500克)洗淨後,把蒂頭去除;放進耐熱容器裡,不加水直接蓋上保鮮膜,兩端保留空隙,用微波爐加熱10分鐘;再仿效洋蔥冰塊的步驟③~⑤,製成番茄冰塊。

     

    ▲ 從左起依序為青花菜冰塊、紅蘿蔔冰塊、番茄冰塊。

     

    POINT冷凍約可保存2個月;此處使用的製冰盒一格約為25克,但不同的製冰盒略有差異,請先確認一格的容量後再行製作。

     

    ◎ 本文摘自/《專為老爸老媽設計的遠離失智飲食法》村上祥子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提供

     

    相關文章

    做家事防失智,烹飪是好選擇!醫師告訴你4大原因

    健腦防失智「心智飲食法」 快算算你的日常飲食得幾分!

    吃銀杏、椰子油防失智?科學研究做到4件事才有效

    每天刷牙真的乾淨嗎? 醫師教你正確口腔保健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