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銀杏、椰子油防失智?科學研究做到4件事才有效

  • 健康2.0
  • 2018/09/20 18:53
  • 字體放大
  • 吃銀杏、椰子油防失智?科學研究做到4件事才有效

    吃銀杏、椰子油防失智?科學研究做到4件事才有效

    示意圖/TVBS

    失智症是許多人擔心的疾病,但國人對它的認識有限!根據最新調查,高達54%的民眾對預防失智症的認知不足,甚至還認為生酮飲食、銀杏以及椰子油有助於預防失智,專家指出,目前的研究,僅有地中海飲食可以預防失智,其餘並無科學實證。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布了「銀髮海嘯!失智症來襲,你對失智症了解多少?」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參與的12,322人中,有50%的民眾輕忽失智症的威脅、高達54%的民眾對預防失智症的認知不足!

     

    比較錯誤的觀念包括:2成2受訪者認為,生酮飲食可以降低失智機率,2成以為每天服用銀杏保健品、多使用椰子油,就能遠離失智威脅。雖然有8,881人(72%)知道看電視是預防失智症最無效的「認知活動」,但卻是現代人最常選擇的生活型態。

     

    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毛慧芬說,看電視時數較長,罹患失智風險高達1.3倍;反觀閱讀可刺激腦部,沒有閱讀習慣的人,罹患失智風險高9.6倍,鼓勵社會大眾要多從事腦力相關休閒活動,強化大腦,預防認知退化。

     

    吃銀杏、椰子油防失智?科學研究做到4件事才有效

    示意圖/TVBS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台灣高齡人口罹患慢性病比率高,但失智症人數增加的速度卻愈來愈令人畏懼。幸好有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受教育、從事休閒活動、認知活動與體能活動,以及採取地中海飲食,都可以降低及延緩失智症的退化。

     

    預防失智症,除了少吃紅肉、多吃堅果,多用好油之外,輔仁大學教授駱菲莉建議,國人多吃不加糖的原味優格,補充乳品。此外,台灣水果種類眾多,提供豐富維生素C、多種植化素、膳食纖維與鉀等營養素,天天吃水果,就能降低失智風險。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發表「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即日起民眾只要單次捐款達1,000元,即可獲得新書一本。若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及捐款事宜,歡迎撥打諮詢專線 (02)2332-0992或上基金會官網查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全球每3秒就有人失智  唐從聖籲請大家友善對待失智症
    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 給自己出了這道「健腦功課」
    地中海飲食防失智,專家教你「台版食材」這樣吃也有效果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銀杏、椰子油防失智?科學研究做到4件事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