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刷牙真的乾淨嗎? 醫師教你正確口腔保健

2018/05/10 19: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刷牙,應該是我們每天早晚必做的事,但你真的會刷牙嗎?牙醫師指出,除了刷牙的方式要正確外,善用牙線、牙間刷,可以有效清除牙菌斑,最重要的是,記得刷具也是細菌容易孳生的地方,記得定期更換。

 

台北市聯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蔣政宏表示,刷牙方式有很多種,每一種方式都有其特色及適用性,但沒有證明哪種是最好的,目前較常被推薦的刷牙法為貝式刷牙法。

 

刷牙時,把刷毛斜斜放在牙齦和牙齒的交接處,朝牙齦約呈45度,切記刷毛也要涵蓋一點點牙齦,水平短距離的振盪,每次以2顆牙範圍,刷完牙齒後再刷下兩顆,輕輕刷即可,上排牙齒刷毛朝上刷,下排牙齒刷毛朝下刷。

 

刷牙須循一定的順序,才不會漏掉一些牙齒沒有刷到,有一個口訣:從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從右邊外側(頰側)刷到左邊外側,然後左邊咬合面,接著左邊內側(舌側)刷回右邊內側,最後再刷右邊咬合面。

 

市售牙刷這麼多,該如何選才對?蔣政宏認為,選擇刷頭小的軟毛牙刷比較容易刷到後面的牙齒,而在口內轉動也較容易,軟毛較不會對牙齦與牙齒造成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刷完牙後,須將牙刷上的牙膏和汙垢徹底清洗乾淨,將水分甩去,刷頭朝上擺放,保持乾燥,不過浴室的環境潮濕,容易孳生細菌,因此,不管刷毛是否有彎曲變形或變色,最好每3個月更換新的牙刷。

 

不過,即便刷牙做得再徹底,大約也只能清除4成的牙菌斑,如果配合牙線則可以進一步清潔至85%,再與牙間刷配合,大約能夠達到近95%的清潔效果

 

刷牙主要是清潔牙面,但牙齒與牙齒間的縫隙,這部分在刷牙時刷不到,就需要藉助牙線或牙間刷。「即使牙縫的地方沒有塞食物,每個牙縫每天都還是要使用牙線去清潔。」蔣政指出,這樣才能將牙菌斑清除;牙縫太大時可以選用適合的牙間刷。

 

蔣政宏指出,使用牙線時,將牙線帶到牙縫裡,底部為牙齒與牙齦交接處,讓牙線貼著一邊牙齒的表面,使牙線呈C字形,讓牙線可以涵蓋整個鄰接表面,做上下運動刮牙齒的表面,清完一邊的牙面後,再清同一牙縫的另一個牙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使用牙間刷時建議照著鏡子將牙間刷深入齒縫,先貼著一邊的牙面前後來回刷,底部一樣要刷到牙齒和牙齦的交接處,刷完再刷另一邊牙面。牙間刷使用完後,使用清水沖洗乾淨,保持乾燥。牙間刷建議每週更換,若刷頭有彎曲也需更換。

 

蔣政宏強調,建議每3到6個月到牙科作定期口腔檢查,可在疾病發生初期及早做治療,避免疾病惡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缺一顆牙沒關係?醫師警告:當心長皺紋、脖子痠痛、疲倦感上身
牙齦腫脹難消?可能是「結石」在作怪!
不想老掉牙,定期做「這件事」幫牙齒穿防彈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