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 健康2.0
  • 2019/05/07 18:06
  • 字體放大
  •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怎麼覺得嘴巴裡有點怪怪的?一名50歲女性沒有菸酒檳榔習慣,但最近2週來感覺口腔黏膜變得敏感又粗糙,照鏡子發現兩頰口黏膜出現白色網狀條紋,雖然不會痛,但吃到太燙或太辣的食物時有點不舒服;經就醫診斷,確診為口腔扁平苔癬。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示意圖/TVBS

     

    口腔扁平苔癬是一種口腔黏膜的慢性發炎,有些人以為是火氣大導致嘴破,自行到藥局買外用藥,擦或噴了好幾周卻沒有效,不禁擔心:該不會是口腔癌的前兆吧?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邱聖富表示,口腔扁平苔癬被認為是和T細胞介導的自體免疫疾病相關,好發於女性,發生的比率約為0.5%~2%。

     

    扁平苔癬不僅會出現在口腔,也可能出現於皮膚、生殖器等部位或合併發生。邱聖富說明,出現於皮膚的病灶較容易緩解,而口腔內症狀經常長達數年甚至更長,而且較容易復發。口腔內最常出現扁平苔癬的位置依次是頰黏膜、舌頭、牙齦;可分為幾種型態──網狀型、斑狀型、萎縮/糜爛型、丘疹型、潰瘍型、水疱型,灰白色的韋克漢氏紋(Wickham’s striae)是常見的臨床特徵。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口腔扁平苔癬和口腔癌有關連嗎?雖然仍有爭議,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它認定為口腔癌前病變(premalignant disorder),不過惡性轉變率低,文獻回顧約為0.2%~0.5%。

     

    邱聖富說明可能致病的因素:遺傳基因、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肝炎、壓力、焦慮、憂鬱、牙科材料、藥物等,但直到目前為止仍不知道確切的致病原因;病人通常都是沒有症狀的,有些人會覺得口腔黏膜粗糙或是口乾等不適感,少部分人會覺得疼痛而來求診。

     

    若發生疑似口腔扁平苔癬的症狀,邱聖富提醒,切勿自行到藥局買藥塗抹或服用,務必到有口腔顎面外科或口腔病理科的醫院診斷並治療;平時也應注意加強自身免疫力,例如適量運動、充足睡眠和均衡飲食,並戒掉菸、酒、檳榔等不良口腔嗜好,遠離太燙、油炸或辛辣的剌激食物。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身體崩壞的源頭」就在口腔裡!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的機率變3倍

    經常嘴破?醫師自創「安迪湯」調節免疫、嘴破不來!

    口腔是「全身照妖鏡」 4種狀況提醒你健康亮紅燈了!

    皮膚癢代表肝不好?5種皮膚問題是「肝臟疾病」警訊

    白斑不再沒藥醫!免疫治療逾9成可獲得控制改善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