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體崩壞的源頭」就在口腔裡!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的機率變3倍

2019/05/03 13: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統計,90%國人有嚴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然而,只有特殊或末期牙周病患者才會感覺明顯的疼痛,許多人可能因此延誤治療,甚至直到牙齒掉落才發現。有人說「口腔健康是全身的縮影」,根據歐洲牙周聯盟《牙周綠皮書》指出,牙周病會增加罹患或惡化全身性疾病的風險,如腦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糖尿病、慢性腎病、肥胖等。

 

牙周病的危害不容小覷。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董醒任表示,牙周病的患者罹患心肌梗塞、中風與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糖尿病患者若同時伴有嚴重牙周病,血糖可能更難控制;孕婦如有牙周病,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機率是口腔健康者的7至10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也有學者指出,牙周狀況及口腔衛生不好的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機率較高;牙周病也與癌症、認知障礙的老年阿茲海默型失智有關……越來越多醫學研究證據顯示,牙周感染會影響全身健康。

 

▲ 牙周病和全身多種疾病有關,不可大意。

 

63歲的周先生年輕時就被診斷出糖尿病,從此與降血糖藥為伍,但因為沒有認真服藥,血糖控制不太穩定;近來周先生發現自己我吃東西時牙齒酸軟無力,而且還有幾顆搖搖欲墜,就醫發現已有嚴重牙周病。

 

就臨床及流行病學的研究來看,周先生的牙周病與罹患多年的糖尿病有密切關係,屬於糖尿性牙周病。董醒任提到,已有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症使得免疫力和白血球功能降低、膠原蛋白代謝及末梢微血管的異常,以及傷口復原能力下降等,都是引發糖尿性牙周病主要病因;治療關鍵在於先消除口內感染,然後配合糖尿病治療,雙管齊下,就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所謂病由口入,良好的牙齒衛生與健康是身體健康的第一步;換言之,牙周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礎,一旦罹患牙周病卻不尋求專業牙科治療,使病情加重,往往就是身體健康崩壞的開始。

 

董醒任提醒,隨著國人平均壽命達75歲,可以預見牙周病的罹患率與治療需求都會明顯提高,但牙周病治療往往耗費大量時間,不但個人及社會成本很高,健康與生活品質也會受波及;如要拔牙,之後又會面臨做假牙的問題,經濟上更是一筆費用,功能上也比不上天然牙齒。因此,唯有落實口腔衛生、定期做牙齒健康篩檢,才能擁有一口好牙和一身健康。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鬼門關前走一遭…七旬翁險癱瘓,禍首竟是牙周病?!

別再拖!可怕的牙周感染招來3大問題,30秒自我檢查

「牙齦顏色」暗示你有沒有牙周病這2種顏色就是發炎了

口腔是「全身照妖鏡」 4種狀況提醒你健康亮紅燈了!

每天刷牙真的乾淨嗎? 醫師教你正確口腔保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