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鬼門關前走一遭…七旬翁險癱瘓,禍首竟是牙周病?!

2019/01/30 11: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9歲的徐先生日前到中國旅遊時,突然感覺右側手腳無力、嗜睡、頭痛,緊急回台就醫發現是腦膿瘍(腦部發炎化膿)引起,情況危急;以「腦部立體定位抽吸手術」引流並清理膿瘍,並給予抗生素治療8周才挽回一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原本開心出遊,沒想到卻看著先生從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徐太太心有餘悸地回憶,當時礙於人在外地,只好先在當地就醫,沒想到症狀漸漸變嚴重,甚至需要臥床;經過長途飛行、救護車奔波之下,抵達花蓮慈濟醫院時先生早已意識不清。

 

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邱琮朗發現徐先生的左腦枕葉處有個約5公分大的腫塊合併周邊水腫,手術引流後進行細菌培養,得知感染源為鏈球菌,疑似牙周病中的鏈球菌侵入腦部,造成腦內枕葉處發炎化膿,甚至感染致腦室,導致危及性命的病況。

 

邱琮朗說明,腦膿痬大部分是多種病菌感染,常導致病人抵抗力弱,致死率高,治療上除了必要的手術外,也會隨病情調整抗生素種類及劑量。經過2個月抗生素治療及中西醫合療、復健治療,徐先生右側肢體肌力從病後的0分僅能臥床,逐漸進步至可以行走。

 

▲從鬼門關走一遭的徐先生(右二),特地前往花蓮慈院感恩林欣榮院長(左)、主治醫師邱琮朗(右一)與神經外科醫護團隊,讓他能順利度過難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人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先生,也謝謝醫護團隊沒有放棄過我們。」徐太太表示,清理膿瘍後幾天,因為膿瘍周邊還有嚴重的腦積水,先生雖然意識恢復但記憶力不僅大幅減退,說話功能受影響,就連最熟悉的家人都不認得。邱琮朗又為徐先生進行了腰腹腔引流手術,引流後第二天意識就變得清晰,不僅能跟家人有說有笑,還能試著下床走路。看到徐先生術後的恢復狀況,終於讓家人放心許多。

 

邱琮朗提醒,腦膿瘍沒有有效預防方法,只要出現頭痛、發燒、嗜睡、頸部僵硬疼痛、中耳炎、鼻竇炎等症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以防細菌或黴菌轉移到腦部,導致發炎化膿。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眩暈是中風、腦瘤前兆?頭暈眩暈暗示你這8種疾病症兆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別再拖!可怕的牙周感染招來3大問題,30秒自我檢查

能坐就坐!長期臥床加速衰老,2招幫助長輩坐起來

牙齦流血是健康亮紅燈!置之不理…慢性發炎「延燒」全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