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牙齦流血是健康亮紅燈!置之不理…慢性發炎「延燒」全身

  • 健康2.0
  • 2018/09/11 15:04
  • 字體放大
  • 牙齦流血是健康亮紅燈!置之不理…慢性發炎「延燒」全身

    正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無視慢性發炎在體內延燒,最終將引發各種嚴重疾病。一般人最熟悉易懂的案例就是牙周病。

     

    牙周病正如其名,就是牙齒周邊部位的疾病。具體來說,就是支撐牙齒的骨頭(齒槽骨)或牙齦感染牙周菌,引起發炎現象。大家可能不知道,人類的嘴巴裡存在著數百種細菌,其中,造成牙周病的牙周菌,光是現在已知的種類就多達100種以上,而且都很常見,所以任何人都有機會感染牙周病。

     

    牙齦流血是健康亮紅燈!置之不理…慢性發炎「延燒」全身

    示意圖/TVBS

     

    牙齦流血沒事?15年後可能掉牙

    上述這些會侵入口腔裡的牙周菌是「厭氧細菌」(Anaerobic Bacteria),牠們會尋求不容易接觸到空氣的空間,潛入牙齒和牙齦之間,名稱為「牙周袋」的溝槽內。如果刷牙不夠確實、無法有效去除牙齒周邊的髒汙,潛藏在牙周袋裡的牙周菌就會不斷增生,同時製造出名為「牙菌斑」(Dental plaque)的黏稠物質,持續深入牙齒根部。

     

    當牙周菌和牙周菌製造出的毒素相互作用後,就會在牙齦處引起發炎,這就是牙周病的開端。只要平日多加留意,每天刷牙時確實去除牙菌斑,或是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即可,如果置之不理,發炎的範圍就會慢慢擴大。當發炎擴散至支撐牙齒的齒槽骨,齒槽骨就會開始崩解;崩解範圍超過一半之後,失去支柱的牙齒就會輕微搖晃。

     

    如果到了這種程度你還是不理會,齒槽骨就會完全崩解殆盡,牙齦也會跟著萎縮,牙齒就會搖晃得更厲害。除了齒列不整之外,日常進食也更不易咀嚼,最後導致牙齒脫落。據說牙齦從開始發炎,一直到牙齒脫落,大約要歷時15~30年左右。

     

    牙齒搖搖晃晃 牙周病開始蔓延了

    也就是說,只要在這段期間內及早察覺發炎現象,並將原因排除,就不至於造成牙齒脫落。甚至,只要在牙齦發炎的初期階段及時處置,就可以讓牙齒百分之百地恢復健康。相反的,當發炎擴散至齒槽骨之後,崩解的齒槽骨、萎縮的牙齦就再也無法恢復原狀了。

     

    然而,許多患者都是直到齒槽骨受損到一半,甚至當牙齒開始搖晃後,才甘願前往牙醫診所就診。因為牙周病並不像蛀牙那樣會有明顯疼痛的症狀,所以往往容易被人們忽略。

     

    牙齦流血是健康亮紅燈!置之不理…慢性發炎「延燒」全身

    示意圖/TVBS

     

     

    剛開始,牙周病只是使牙齦邊緣變紅,在刷牙時造成輕微出血。這樣的零星火光,在持續悶燒了10年、20年後,就會導致失去牙齒這個重要器官的「燎原大火」。各位不妨想像一下,這類發炎現象如果同樣發生在身體的各個部位,不是非常可怕嗎?

     

    牙周病和糖尿病 互為因果關係

    牙周病除了會造成牙齦出血、牙齒脫落之外,近年還因醫界發現其與全身性疾病之間密切相關而備受矚目,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糖尿病。過去,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往往會跟著罹患牙周病,同時也容易引發其他的重症,而最近的研究發現,兩者之間有著逆向的因果關係。

     

    也就是說,只要有牙周病的人,就很容易罹患糖尿病,甚至其他重症。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當牙齒周圍生成牙周菌之後,同時也會產生各種引起發炎作用的介質(Mediator),這類介質會順著血液流遍全身,阻礙胰島素降低血糖值。

     

    動脈硬化也是相同的情況。世界各地已有許多報告指出,曾在動脈硬化患者的血管中發現牙周菌。換句話說,原本源自於口腔的發炎,有很高的機率會演變成未來身體他處的發炎。猶如熊熊大火中不斷飛濺的火花一般,只要在一個部位悶燒,就可能延燒至遙遠的某處,在另一處形成新的火場。

     

    ◎ 本文摘自/《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池谷敏郎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牙齦腫脹難消?可能是「結石」在作怪!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養齒馬虎不得!9個潔牙觀念你要知道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睡醒還是累?3款「好食」幫身體消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牙齦流血是健康亮紅燈!置之不理…慢性發炎「延燒」全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