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 健康2.0
  • 2018/03/07 18:43
  • 字體放大
  •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挑選一把合適的牙刷,可以讓潔牙工作如虎添翼;反之,選錯牙刷不但無法有效潔牙,還可能讓牙齒陷入危機,出現牙齦炎、蛀牙、牙周病等牙科疾病。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示意圖/TVBS

     

    聰明選牙刷5原則
    面對市面上五花八門的牙刷產品,你該如何選擇?台大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漪紋和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提供以下原則,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牙刷。

     

    1. 軟硬適中:刷毛太硬或太軟,都會對牙齒造成傷害。由於刷毛直接接觸牙齦和琺瑯質,毛質太硬容易破壞牙齒表面結構和牙齦組織,太軟則無法達到清潔的效果,但牙周手術後1至2周建議用軟毛牙刷。購買牙刷時,現場若有樣品,可在手臂上來回刷10下,如果感到刺痛代表刷毛太硬。

     

    2. 大小因人而異:視口腔大小、張口程度及個人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牙刷尺寸。根據臨床經驗,刷頭大小最好不要大於小拇指的末端指節(約長2.3至3公分、寬0.8公分),刷頭過大可能傷害口腔,後牙區也不易清潔,刷頭小較方便在口腔內旋轉,建議成人也可用兒童牙刷。

     

    3. 多動向刷毛較好:盡量避免刷毛走向一致的牙刷,宜選用多動向刷毛,才能深入牙齦和臼齒的縫隙,避免牙菌斑藏在死角。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 多動向刷毛

     

    4. 密度適中:牙刷的刷毛密度不宜太高,以2至4排、每排5至12束最好。刷毛排數過多或太少,都無法完整深入清潔牙縫,容易殘留細菌。

     

    5. 刷毛不宜過尖:避免選擇刷毛尖銳、呈鋸齒狀或撕裂狀的牙刷,以免損傷牙齦,造成牙齒敏感、牙齦萎縮及出血。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不想老掉牙,定期做「這件事」幫牙齒穿防彈衣
    刷牙看一下舌頭,舌苔出現這個顏色要注意!
    吃完甜食不刷牙 記憶力加速退化
    想變美又怕受傷!當「牙套人」先知道5個眉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