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刷牙看一下舌頭,舌苔出現這個顏色要注意!

  • 健康2.0
  • 2018/01/10 17:30
  • 字體放大
  • 刷牙看一下舌頭,舌苔出現這個顏色要注意!

    口腔黏膜,尤其是舌頭的上皮細胞,新陳代謝非常旺盛,更新速率極快,細胞代謝障礙很容易從舌頭反映出來。若將口腔黏膜形容為全身的鏡子,舌頭則可喻為「鏡中鏡」。

     

    身體健康與否 口腔黏膜先知道

    正常人的舌頭為淡紅色,若出現淡白舌或是太紅或是暗紅的紅絳舌,則屬於異常的表現。淡白舌的形成主要與紅血球減少及血漿蛋白偏低、組織水腫等有關,而內分泌機能不足、基礎代謝降低則是形成的主因。造成紅絳舌的原因很多,包括維生素缺乏、高熱傷陰、脫水、外科手術造成內「陰」不足等。另外,貧血、昏迷等也可能加重其形成。

     

    除了從舌頭的顏色判斷身體機能的變化,近年臨床發現,舌象還可作為輔助惡性腫瘤診斷的指標,尤其是輔助肝癌、胃癌方面的診斷。青紫舌或舌下靜脈異常,雖然不具有診斷惡性腫瘤的特異性,但卻是相當重要的參考指標。臨床也發現,許多疾病都可能發生舌下靜脈形態及色澤的變化。

     

    刷牙看一下舌頭,舌苔出現這個顏色要注意!

     

    舌苔顏色變化 反映免疫力強弱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好好刷牙,但舌頭的清潔卻容易忽略,事實上,舌頭上的舌苔也應清除。古醫書籍認為,舌頭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是人體唯一外露的內臟,當消化道污濁之氣上溢時,舌頭是首先受到熏蒸的門戶器官。

     

    現代醫學則認為,舌面上形成一層苔垢,是因舌黏膜下的絲狀乳頭不斷生長、分化、角化、脫落、淨化,這些角化上皮與唾液、細菌、食物碎屑及滲出的白血球等物質混合即形成舌苔。

     

    舌苔的形成與變化,可反映全身的免疫狀態,且可視為臨床觀察患者免疫機能與微循環狀態的參考指標,也可一窺自律神經平衡的狀況。觀察舌苔顏色的變化,可研判免疫力的強弱。舌苔若由白至黃到灰轉黑,意味狀況不佳且嚴重。若舌質由正常淡紅轉為紅絳舌,甚至變成紫舌、青舌,也表示病情漸重。

     

    口腔生態平衡 預防舌炎、嘴破

    球菌是造成口腔黏膜感染的主要細菌,其中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等,這些球菌可以單獨引起感染,也可以混合感染,造成「球菌性口炎」。

     

    在「口腔黏膜病」特別門診中,有很多病人是「舌炎」的患者。「舌炎」以全身因素較為常見,例如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貧血、內分泌失調、月經雜亂、血液疾病,以及黴菌感染、濫用抗生素等。此外,局部因素,包括受到銳利物體或是不適的假牙、不良習慣或其他外界刺激的因素,也會造成口腔黏膜的問題。

     

    口腔環境中存在正常微生物群,它們對口腔健康和疾病負有重要的責任。在一般情況下,口腔正常菌群是不會造成疾病的,唯有在口腔微生物環境雜亂的情況下,才會使得一些細菌大量繁殖,當口腔正常微生物群間出現菌群失調,則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要預防和治療口腔疾病,首要是採取生態調整措施,建立口腔的正常生態平衡,而非將口腔內所有微生物徹底消滅。

     

    ◎ 撰文/孫安迪醫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大豆異黃酮,緩解更年期無效?
    大病後口乾舌燥、痰吐不出來?一根甘蔗解救
    穿再多都不暖?記得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前台大院長李源德 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
    舌頭胖大會缺氧失眠 2招「自診」有沒有大舌頭
    性愛也能養生!幾天做1次才正常?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刷牙看一下舌頭,舌苔出現這個顏色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