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冬天「心血管疾病」旺季,怎麼運動最安心?

2017/12/20 14: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要活就要動!即使冬天來了也不能偷懶,還是應該要每天運動。」可是,天氣冷,運動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天空氣冷、肌肉容易僵硬,最容易發生運動傷害,桃園長庚體適能中心主任暨復健科醫師林瀛洲提醒,運動前的暖身要加倍延長,收操緩和運動也要加倍。不過,運動傷害還是小事,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提醒,冬天是心臟病及中風好發季節,許多人都是在想出門運動,或運動後發病,一定要小心。

 

清晨空氣太冷 好發心血管疾病

什麼時候運動比較好?很多銀髮族喜歡一大早起床就去運動,有的人喜歡下班後再運動。洪惠風說,雖然早上空氣好,但是早上運動最危險的問題是:冬日清晨空氣太冷,遇到冷空氣時,血管會收縮,很容易使血壓升高,發生意外風險相對高。

 

據統計顯示,不管是心臟病,或是中風、猝死等血管性疾病的好發時間,通常是在起床前2小時,以及起床後6小時內,洪惠風表示,如果剛好寒流來,天氣太冷,為了安全起見,他甚至會建議不要出門運動。

 

若有固定運動習慣,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盡量別在清晨、傍晚外出運動,外出時要記得保暖並配戴圍巾、口罩,運動前也要充分熱身,讓血管舒張、身體逐漸變暖,運動後也要收操伸展一下,避免身體降溫太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許多長輩喜歡晨起運動後再回來吃飯、吃藥,但多數長輩都有高血壓,等運動過後再回來吃飯後再吃藥,如此之下身體沒有藥效保護,反而使發病風險更高。冬天高血壓易發作,最好詢問醫師自己的降壓藥可以什麼時候吃?如果不傷胃,可以在出門運動前就先服用。

 

天冷運動要補水 15分鐘喝100cc

「沒流多少汗,水不用喝那麼多吧?」冬季天冷運動時,很多人都會以為流汗少不必多喝水,林瀛洲說,冬天低溫風大,其實從呼吸和皮膚冒出的熱氣中,散失很多體液,而且天冷汗乾得比較快,等到脫水再補充水分就來不及了,所以要定時定量補水,一般建議運動中15分鐘要補100cc的水,冬天可以少量一點,但仍要補充,一旦發生脫水,人可能會意識混淆,冬天也可能中暑。

 

林瀛洲表示,脫水超過體重的2%,運動表現就會下降,超過5%的體重會有疲倦虛脫感,等到脫水超過體重10%就可能意識混淆,甚至昏迷。洪惠風也提醒冬天運動補充水分更要注意,因為冬天血壓相對升高,如果水不夠血太濃,中風或心臟病發風險更高。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
運動後喝運動飲料? 不如喝牛奶效果更好
不運動易折壽!超實用40、50、60運動處方
太簡單了!做這2種運動 防失智存腦本
簡易熱身8招確實做 完全預防運動傷害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